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热点评论
长城评论 | 以项目看发展③让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澎湃
2022-04-21 09:12:19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春潮涌动满目新。阳春四月,放眼燕赵大地,从燕山脚下到渤海之滨,从太行山下到华北平原,处处呈现奋勇争先、热火朝天的喜人场景,项目建设年活动如火如荼。

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地下公共空间项目建设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廉明坤 摄

  高铁商务区,核心片区70%的土地已经腾清;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先导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太平河城市片区规划,预计6月份完成主体施工,9月底建成开馆;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住宅区,住宅工程计划2022年12月楼体封顶,工业遗存保护区,整体年底前达到开业条件……在石家庄,城市更新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城市形象品质不断提升、群众居住环境不断改善,让人着实感受到了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这是建设中的雄安新区城市计算中心项目(2022年1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4月的雄安新区启动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数据显示,2022年,雄安新区将安排230多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000多亿元。目前,前两个季度安排开工9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项目类型既有启动区体育中心、大学园图书馆等重大公共服务项目,也有移动、联通、电信三大产业园以及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等重大产业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工不仅可以带动新区投资,也进一步优化了新区投资结构,其区域经济布局优化与京津冀城市群内部功能协同的作用持续显现,燕赵大地上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逐渐清晰。

  张北县红人谷国际影视及电竞运动产业园项目、沽源县中晨中欧文化旅游度假港湾项目、蔚县涌泉庄村露营基地体育文化项目……近日,张家口市首批46个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48.62亿元。这些项目的建设,掀起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热潮,将带动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等产业优化升级,为张家口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着有力支撑。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无疑是河北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动因。2022年,河北省谋划了省、市两级重点项目3600余个,投资总额达2.8万亿元。与此同时,《河北省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方案》《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项目推进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连续出台,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当前,为了让项目早日变成产业,河北省各地正在全速奔跑,奋力开动生产引擎,一个个有重量、有规模、有影响、有后劲的建设项目奏响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昂扬旋律。

  实践证明,要在大局大势中谋求发展主动,确保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就必须把抓投资、上项目与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改善民生等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过往经历也提醒着我们,要让这些项目在河北稳稳扎根,就必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制约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一一解决。

  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项目建设年活动,归根结底要靠一个“实”字。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今天的投资和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就业和税收,更是未来的结构和效益。认真落实“实、考、保、包、促、评”六项举措要求,奋力实现重点项目建设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以高质量的投资和项目,带动增量崛起、存量变革、效益提升,让我们共同迎接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