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热点评论
长城评论 | 人才强冀,依靠科技创新打造河北新优势
2022-04-21 09:12:20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4月12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和实施重点突破,依靠科技创新打造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优势”,“要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大力实施‘人才强冀’战略,积极开展技能提升行动,打造一流科技人才队伍”。

  4月12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王东峰为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奖者代表韩旭、刘日平颁发证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摄

  这是属于河北科技工作者的盛会。数据显示,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259项(人)。其中,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人;省自然科学奖21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1项;省技术发明奖18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14项,其中一等奖23项,二等奖78项,三等奖113项;4人获省科学技术合作奖。

  259项“河北创造”的荣誉,不仅充分体现了河北省在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更让那些优秀科技工作者“十年磨一剑”“甘坐冷板凳”的钻研和坚守熠熠生辉。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这些获奖项目和个人就是身边的榜样,激励着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向科学技术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一年来,河北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持之以恒育主体、建平台,从增加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到实行“揭榜挂帅”机制,从与京津共设科技专项到举办省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一揽子”政策措施传递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的坚定决心,不断涌现的科技成果为产业转型、生活方式转变等提供了强大支撑,日渐浓厚的崇尚学术、尊重人才、尊崇创新氛围令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的热情愈发高涨。

  4月12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与会领导为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者代表颁发证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而丰富的人力人才资源是科技创新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来说,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获奖者为榜样,以科学家精神为支撑,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努力实现更多新突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近年来,河北各地区各部门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不断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人才队伍稳步壮大,但对标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在制度安排、政策保障、融资渠道、服务体系等方面有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要推动河北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为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就必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无论是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燕赵青年科学家计划,还是完善科技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都需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创新决定未来。用真情实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用科技创新撬动人类更加美好未来,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的浪潮正席卷而来。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