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热点评论
长城评论 | 以项目看发展①把项目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2022-04-21 09:12:22 来源:长城网

  2022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动内需潜力充分释放。要凝心聚力抓投资上项目,千方百计提品质扩消费,全力把发展第一要务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各地积极推动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众多重点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工期、高效推进。即日起,长城新媒体推出“以项目看发展”系列评论,为以项目建设大成效推动河北大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刘凤敏

  今年以来,河北省克服疫情影响,深入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大力实施重点项目提质提效行动。一季度全省新开工项目1680个,总投资8176亿元,重点项目建设保持了良好势头。

  在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现场,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文培 摄

  项目建设事关全局,是经济的重要支撑,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当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必须把项目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把抓发展的注意力聚集到项目上,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把调结构的突破口锁定到项目上,确保项目建设不停步、开工不放松,努力发挥项目建设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撑性和带动性作用,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振兴,项目为本。作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重大项目对扩大有效投资加速“回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起着引领作用。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高质量的项目。今年以来,河北省连续出台《河北省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方案》《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项目推进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坚持清单管理,压实目标责任,全省各地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精细谋划、精准施策,重点项目建设步步为营、扎实推进。

2021年10月竣工投产的立邦新型材料(河北)有限公司一期项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信贺宁 摄

  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严峻的国际疫情和复杂的外部形势对经济的影响仍将持续,越是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关键时期,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实际上,无论是抓“六保”,还是促“六稳”,归根到底都要落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各地要切实把项目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策划包装一批、启动开工一批、建设实施一批、竣工投用一批,梯次开发、压茬推进,确保项目落实落地,在全省上下形成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好项目能否“愿意来”“留得住”“建得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商环境,没有好的环境,项目建设就会难以为继。从这一点而言,全省各地都要把营商环境建设和项目建设摆在同样重要位置,全环节跟进、全过程服务、全要素保障,优化土地供给,加大资金支持,精准环保管控,强化用能保障,促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郑光昊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