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解读
解读 | 《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2-05-06 13:35:00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2〕6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于2022年5月6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1.为什么要出台《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巩固脱贫成果、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家政服务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方方面面。《实施意见》在起草中,将厘清各部门在家政服务业发展方面所承担的职能、建设家政诚信体系、完善监管模式作为重要任务。在此基础上提出开展家政标准化、制度化、规划化等一系列任务目标,明确了家政服务业发展的重点抓手。同时,《实施意见》对各项工作任务都细化了分工、夯实了责任,明确了“谁来抓、抓什么”。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对策措施可操作性。针对我省家政服务企业“小、散、弱”、有效供给不足、经营行为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低等问题,分别从壮大市场主体、完善服务标准、强化技能培训、加强诚信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对策。

  二是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有效整合和系统集成分散在省直各部门的政策资源,在财政、金融、公共服务、税费和价格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和务实可操作的具体政策措施。

  三是明确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强调加强统筹协调、督导考核和舆论引导,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的工作协调机制,明确了省有关部门和各市的工作责任,强调了舆论宣传和表扬奖励机制,为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怎样提高从业人员组织程度?

  一是促进员工制企业发展;二是培育示范龙头企业;三是推动家政服务连锁化。

  3.如何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一是严格落实家政服务标准;二是推广家政服务标准化合同三是健全体检服务体系;四是探索持证上门制度。

  4.有没有财政补贴?补贴金额是多少?

  按照规定申请。灵活就业家政服务人员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养老护理员、育婴员、保育员等列入全省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的,补贴标准提高10%。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主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的我省企业或团体分别给予20万元和10万元资助。对新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家政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

  5.社保政策是什么?

  对家政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或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予以社保补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员工制家政企业按规定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6.针对家政企业有没有支持政策?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家政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采取自主支付方式,推行家政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推动家政服务“信易贷”,鼓励商业银行为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

  7.怎么划分职责分工?

  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合力推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省民政厅负责养老服务的指导和管理;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指导和管理;省妇联负责女性家政服务人员相关业务的指导和管理;省教育厅负责家政服务学历教育的指导和管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等级认定和家政服务员培训输出基地建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家政服务业与物业服务业融合发展;省市场监管局统筹管理家政服务领域标准化工作,指导家政服务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标准化工作。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