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热点评论
【冀时评论】“雪如意”荣获“鲁班奖” 人民建筑为人民
2022-05-30 09:19:38 来源:冀时客户端

近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荣获中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这份荣誉实至名归,也在公众的意料之中。“鲁班奖”旨在传承建筑行业对品质、细节严格把控的匠心精神,而“雪如意”身上所承载的内涵和意义远非“匠心”二字能全部概括的。

“雪如意”创造了一系列世界之最,它很高大上,却并不高冷,很友好。首先,它对环境友好。据介绍,在建设过程中,为了尽量减少对周围环境的破坏,项目部舍弃砍伐5000余棵林木修建运输道路的方式,采用5座动臂塔吊组成的特种塔机组相互传递逐步将建材运到指定位置,成功克服了坡度对施工的制约。该项目还以绿色运维为目标,通过改进技术、工艺、设备、材料,减少了资源浪费,降低了环境污染。

其次,它对普通群众也很友好。跳台滑雪是一项极限运动,危险系数高,作为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普通群众没办法利用雪如意去体验这项运动,但并不妨碍“雪如意”的亲民性,它有“可持续发展”的性格。

资料显示,“雪如意”下方被设计成一个足球场,观众席容量可达1万人,户外运动、音乐会、产品发布会等大型活动都可以在这里举办。“雪如意”顶部划分了两个空间,一个空间在前端,可以作为远眺台,让游客收获“一览众山小”的独特体验;另一个空间在后端,有一个可容纳500人的报告厅——学术会议、艺术展览、婚礼等都能在这里举办。

“办冬奥不是一锤子买卖”,同理,“雪如意”也不能只能供专业运动员使用。所以,相比“匠心”二字,“人民性”更能概括“雪如意”的定位和内涵,所谓“人民建筑人民建 人民建筑为人民”。

北京冬奥已结束,一切又是新的开始。以“雪如意”为代表的冬奥遗产无不体现着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我们从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适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这其中,“人民性”是最鲜亮的底色。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