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部门动态
河北税务:“一把手走流程” “走”出发展新活力
2022-06-01 09:05:28 来源:长城网

   邢台市任泽区税务局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完善税费服务。邢泽志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5月13日,石家庄市裕华区办税服务厅来了一位特殊的“体验者”,他先后到增值税留抵退税受理窗口、自助办税服务厅、远程帮办中心,逐一体验线下窗口办、线上自助办、远程帮办等不同渠道方式办理留抵退税申请,了解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这位体验者是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他还分别体验了税务人员对退税的初核、复核、会审、核准等环节,就便民服务和风险防控措施与税务干部交换意见、提出优化提升的思路。

  今年4月份以来,河北省税务系统开展了退税减税“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各级税务部门“一把手”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窗口,以企业办税人员、基层一线干部身份,站在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干部角度,细致深入听民声、办实事,找堵点、解难题。

  在唐山曹妃甸区办税厅,一位60多岁的女士要办理 发票票种核定业务,因为不熟悉自助和网上办税操作,有些焦急。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蒲志亭耐心倾听她描述,一步步辅导她通过电子税务局顺利完成了相关操作。针对少数特殊群体在使用智能化办税中遇到的操作“瓶颈”问题,区税务局开出“药方”,通过设立老年人、残障人员服务窗口和加强导税服务,解决特殊群体的办税焦虑。

  “‘一把手走流程’就是要找痛点、疏堵点、攻难点,把‘问题清单’变成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清单’,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蒲志亭感慨地说。

  廊坊市税务局通过“边体验、边查找、边整改”,将发现的问题梳理成“一把手走流程”问题反馈清单,建立整改措施台账,分析成因,组织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方法。

  “一把手走流程”是检验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的一面镜子,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把尺子,更是推动纳税人满意度再提升的一次检验。

  河北各级税务机关变“等意见上门”为“出门找问题”。围绕“线上走+线下办”查验流程“快不快”、围绕“陪同办+亲身办”体验服务“优不优”、围绕“坐窗口+换身份”审视防控风险“严不严”,以及远程帮办系统不稳定、信息系统卡顿、对纳税人咨询答复准确性不够等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100多项改进措施。

  作为全国税务系统“精细服务”改革试点单位,河北省税务局全面推行“阳光e税”远程帮办服务,建成远程帮办中心172个,覆盖91.5%的县(市、区)。税务部门还以税源管理分局为单元,推行网格化落地举措,细分区域内每一类留抵退税企业数量、退税金额和办理时间,实现户户有人管、事事有人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石家庄中博汽车有限公司的资金压力加大,订单不能及时完工交付。5月初,正定县税务局运用大数据甄别到该企业符合享受制造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条件,涉税服务小组及时上门对接辅导,在企业提交申请后,不到两个工作日,207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就快速到账,解决了企业资金的流动性问题。

  人行、财政、税务等部门建立工作联动与数据共享机制,密切配合、协同发力,保障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数据统计,截至5月23日,河北已为5.82万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业务69784笔,金额总计391.40亿元,为企业纾困解难、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