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部门动态
河北高速交警:用精致服务擦亮名片
2022-06-02 09:20:13 来源:长城网

河北高速交警北戴河大队部分民辅警集体合影。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洪杰)“每年都要来秦皇岛旅游,高速公路车流越来越大,但从来没有感觉堵,完全不用担心影响行程。”来自北京的游客陈亮亮这样形容每年北戴河之旅的高速行程。他通行北戴河高速公路的畅通感、幸福感、安全感得益于驻守在这里的河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秦皇岛支队北戴河大队。面对每年大批的游客,高速交警北戴河大队用细致、精致、极致的管理服务,让便民“畅通路”越走越顺,警民“连心桥”越连越通。

  该大队辖区共有56.8公里高速公路,2个服务区、3个收费站,既是疏解景区交通压力的重要缓冲带,也是服务旅游群众的前端窗口。

  “每一位经由高速公路前往北戴河海滨的游客,在没看到大海前,首先要通过这条路。能让他们在高速公路上感受到舒适与轻松,这是我们的职责与骄傲。”高速交警总队秦皇岛支队支队长王金友说。

  因为工作出色,高速交警北戴河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被评为河北省公安厅先进基层党组织、秦皇岛旅游旺季安保先进集体,2名民警荣立一等功、5人荣立二等功,35人荣立三等功。

  “暴风雨中的最美人墙!”

  京哈高速设计日流量为8万辆,旅游旺季高峰时经常超过20万辆,保安全保畅通的压力可想而知。

  “忙而不乱,井然有序”,是北戴河大队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大队33名民警辅警将56.8公里路段划分为10个责任区,定人定岗定责,警车接力巡逻,遇有突发情况相互策应、快速处置,周末大流量时还把事故处理办公地点搬到路面上。

  在京哈高速卢龙、北戴河两个服务区,随处可见高速交警北戴河大队的路况信息二维码,很多驾驶人在休息时,都会用手机扫个码,了解前方路况。

  2021年7月25日是个周日,当天下午正是京哈高速周末旅游返京车流高峰。

  “天气预报有大雨,现在就把所有警车、清障车派出去,备勤民警全部上路!”副大队长柏国超一边巡逻一边调整勤务……

  在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中,一个被风吹来的障碍物占据行车道,造成安全隐患。巡逻民警发现这一情况后,迅速设置警示区,但反光桶一次次被大风吹跑,为了不让通行车辆发生危险,几名民警手拉手在暴风雨中站成一排,用穿着反光背心的身体组成了一道警戒线,被誉为“暴风雨中的最美人墙”。

  旅游旺季时全力以赴保畅通,旅游淡季时一丝不苟除隐患。每半个月,大队民警都要会同养护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全路段隐患排查。为了不放过一点隐患,他们携带设备,一条车道一条车道地排查,今年以来共发现护网破损21处、标志缺损8个、路面坑槽39处,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消除隐患。

  “高速交警就是不一样!”

高速交警北戴河大队教导员于建国救助被困儿童。

  2022年4月,秦皇岛市货运驾驶人汪某在京哈公路上发生了追尾事故,到北戴河大队接受处理时表示,自己拉了一货车蒜苗到北京销售,如果耽搁时间久了会坏掉。大队民警特事特办,让汪某先把蒜苗销售完再回来处理事故。

  “我们坚持重教轻罚,注重把握执法方法和执法尺度,在听取了群众意见建议后,撤销了2处距离较近的违法抓拍卡口,今年以来先后对732起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只教育不处罚。”副大队长林楠说。

  2020年4月11日,京哈高速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货车因前方有情况采取紧急制动,致使载运货物由于惯性跌落砸死车内驾驶人,但事故区域却没有路面监控,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逐一排查!大队民警3天3夜连续作战,硬是从3000多台车中,将一辆肇事逃逸的吉林牌照小型客车“择”了出来,给逝者和家属一个交待。

  2021年夏,一名驾驶人专门从山西来到大队接受违法处理。原来,他因无牌驾驶在路上被查获后,证件没要直接跑了。大队女民警李敏给他打了多次电话,可他就是不肯来。李敏以女性特有的耐心反复规劝,直到这名驾驶人来到大队接受处理。在见到李敏后,这名驾驶人说:“太让我感动了,你们高速交警就是不一样!”

  “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用心管理路面、用情服务群众。”大队教导员于建国说,大队办理的所有交通违法案件,涉及天南海北的驾驶人,但是没有一起复议、投诉。

  “有问题,找我们!”

高速交警积极协调防疫部门提升站口通行效率

  “师傅,来扫码入群,如果路上有问题来找我们。”近日,在秦皇岛浩顺物流运输企业内,大队民警逐一邀请驾驶人加入“保通保畅”微信群。

  在疫情防控任务中,该大队为防止货运驾驶人因防疫检测长时间滞留,积极探索科技赋能精准防拥堵新模式,为长期固定线路的驾驶人建立微信群,及时告知辖区内道路通行、疫情防控措施,使货车候检时间平均缩短了20%。

  服务民生,保障民生,无论是在路上,还是在企业,无论是对游客,还是对运输驾驶人,他们都是全力以赴,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2022年2月,该大队接报警称一辆货车侧翻,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一辆满载活鱼的大货车因雪天车速过快、操作不当,侧翻到边沟里。此时降雪还在持续,如果运不出去,车上的鱼都会被冻死,司机和货主将损失严重。就在司机惊魂未定一筹莫展时,大队民警协调来救援车辆帮助司机冒雪连夜搬鱼,天亮前全部顺利转运。

  暴风雨中接力护送就诊病人、热浪中寻找乘客丢失的钱包……每一名民警辅警的背后,都有一串暖心动人的爱民故事。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