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各地之声
极危物种“黄胸鹀”现身河北昌黎黄金海岸自然保护区
2022-06-03 21:45:00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乔娅 通讯员 王铁军 赵志红)近日,河北省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发现了栖息在保护区稻草上两只特别的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

栖息于稻田旁的黄胸鹀。张春平 摄

  河北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黄胸鹀又名禾花雀,体长14-15厘米,是一种雀形目、鹀科、鹀属鸟类,属小型鸣禽,喙为圆锥形,上下喙边缘不紧密切合而微向内弯,其最具有标志性的特征是胸部具有亮黄色的羽毛,色彩鲜亮,非常显眼。该鸟种喜食植物种子,多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开阔平原地带的灌丛、草甸、草地和林缘地带,最远行程可达4000公里以上。

  20世纪90年代,黄胸鹀种群规模较大,世界范围内约有数十万只,近年来,由于人们捕杀和栖息自然环境遭到破坏,数量急剧减少,处于濒临灭绝境地。2004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黄胸鹀列为“近危”物种,2008年升至“濒危”物种,2017年升为“极危”物种。2021年2月,我国将黄胸鹀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并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栖息于稻田里的黄胸鹀。佟永理 摄

  保护区管理中心副主任金照光表示,黄胸鹀每年仅春、秋季迁徙期在我国沿海地区有少量记录,属于比较少见的旅鸟,在保护区内曾有记录,虽已多年未见其出现,但保护区一直在关注着鸟类迁徙时的种类、数量变化情况,此次记录到的黄胸鹀,填补了保护区内影像空白,对于下一步开展鸟类监测调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积极意义。

  

栖息于保护区内七里海潟湖旁树上的黄胸鹀。王春林 摄

  近年来,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退耕还湿、退耕还草等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鸟类及野生动植物资源逐步丰富起来。每到鸟类迁徙季,都可监测到丹顶鹤、白枕鹤、白鹤等多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多达6000余只。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