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各地之声
神舟十四号两项玻璃类部件出自河北秦皇岛
2022-06-06 09:27:51 来源:河北日报

  6月5日10时44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举国同庆之际,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更是欢欣鼓舞。“刚刚看了神舟十四号成功发射,感到兴奋。飞船上面有我们的产品保驾护航,我们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员工胡金秋兴奋地说。

  据了解,此次神舟十四号飞船上面用上了该公司生产的两种产品。一种是用于能源系统太阳电池阵上的近万片抗辐照玻璃盖片,另一种是用于舱外两组照明系统的80片窗口照明玻璃。

  窗口照明玻璃由该公司历时一年时间研制成功。它采用石英玻璃材料制成,通过膜系结构的改变增强玻璃的性能,除具有抗辐照的性能外,还具有透过率强、耐高低温冲击、抗紫外线强的特点,玻璃的强度达到700兆帕以上。

  “它可以承受正200摄氏度、负180摄氏度瞬间的温度交变,以及太空各种有害辐照的撞击,同时保证95%以上的可见光的高透过率,保护照明系统持续稳定地运行,进而为航天员出舱活动以及飞船的交会对接提供有力保障。”该公司总经理卢奕霖说。

  除了神舟十四号飞船外,近千片窗口照明玻璃还将用于我国空间站的照明系统。这是继OSR基片、抗辐照玻璃盖片之后,该公司研制成功的第三款产品,实现了航天用玻璃温控系统、能源系统、照明系统的全覆盖。(记者 孙也达 通讯员 王继军)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