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部门动态
河北省地矿局:地质科技之光点亮美好生活
2022-06-10 09:33:33 来源:长城网

  河北省地质博物馆志愿者王敏为同学们讲解矿物岩石标本。 河北省地矿局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康宁 通讯员 贾瑞婷)5月21日至28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河北省地矿局多家局属单位同步开展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地质科技活动,一场广泛参与、亮点纷呈的地球科学浪潮让2022年的初夏火热起来。

  地学科普,让科学精神筑梦远航

  “溯古论今山海变,地学百科识柳江”。作为省级重点科普活动,在河北柳江盆地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质八队、河北柳江盆地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秦皇岛市地质学会联合为来自秦皇岛的22名小学生地质爱好者及家长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地质八队科普活动走进柳江盆地。 河北省地矿局 供图

  在这个身边的“天然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讲解了柳江盆地地质特征及地球生命如何衍生演化,还向小朋友和地质爱好者们传授了绳结、“立竿见影”野外辨识方向等野外自救生存技能,赠送了地学科普书籍和岩矿石科普卡片。

  水文三队科普站通过妙趣横生的PPT图片及动画展示了“神秘的地热”,以“激发萌芽,保护好奇”为主题,让小朋友们认识了地热家族及他们的广泛用途。

  工勘院科技志愿者在顺平县杨家台村首汽燎原小学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踏寻地质之美——寻找矿物彩虹之旅”的精彩讲座。“这是七种颜色的常见宝石,你们知道矿石从原石到成为熠熠发光宝石的过程吗?”志愿者张丽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个“美丽”的问题,引得孩子们兴趣十足。

  从一颗普通石头变为宝石的旅程到如何应对地质灾害,从天真可爱的幼儿园的学童到朝气蓬勃青年学子,河北地矿科普活动紧贴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需要,让科学更有童趣,科普更有乐趣,科学精神更有活力。在孩子们中间,越来越多的奇思妙想插上科学的翅膀,开启“筑梦之旅”。

  河北省地质调查院驻席家卜村工作队员张天赐正在向村民讲解土壤相关科技知识。 河北省地矿局 供图

  成果展示,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在沽源县席家卜村,村民常连兴奋地告诉地调院驻席家卜村工作队队员张天赐,“有地调院农业地质成果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支持,我们既节省了施肥的成本,蔬菜成长得也不错!”

  我国“十大地质科技成果”“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和省局“十三五重要地质成果”……在地质九队大门口,九队科技成就宣传展板吸引了来往职工、群众驻足观看。地质一队精心制作了“矿产资源”“矿石之美”“地质环境保护”等展板展牌和宣传手册,青年技术人员走上街头,以现场讲解、观众互动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深藏于文献与技术报告中的地质科技知识向过往民众进行了深入讲解,让地球科学走进百姓生活。

  地质六队以视频会的形式,面向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测绘工程专业学生介绍了无人机操作、激光雷达应用等内容,并制作岩心数字化扫描系统工作流程短片在河北地质职工大学进行了线上宣传,让在校学生真切地了解了实物资料的数字化扫描流程和岩心的前世今生。

  在活动周内,河北省地矿局还邀请了来自自然资源部、河北经贸大学等单位的7位专家、学者就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国区域地质志·河北志》与《中国矿产地质志·河北卷》主要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线上讲座、培训,观看总人次达8000余人次。

  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一系列生动、扎实的科普活动、科技展示汇聚了地矿全系统各单位合力。河北省地矿局构建了全局动员、全局参与、全方位覆盖的科技活动生态,把最具体验感和参与性的科技服务从城市延展到乡村,从实验室延展到校园、社区,播撒地球科学的种子,引领科学梦想,用地质科技之光点亮人民的美好生活,让未来充满无限希望。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