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解读
解读 | 《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2022-06-02 14:48:00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一、出台《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省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与此同时,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存在,经济发展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为认真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一揽子政策措施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研究部署,制定了我省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可概括为“1+20”政策体系,即1个总体文件、20个配套文件。其中,总体文件就是《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二、在“1+20”政策体系中,20个配套文件与1个总体文件是什么关系?

  一方面,总体文件在“1+20”体系中是总揽性、统筹性的,发挥了牵头统领作用,起到的是主架构、主支撑效果,可以说,是整体文件的核心和关键;另一方面,配套文件是总体文件的细化和落实、深化和补充。在20个配套文件中,围绕深化细化总体文件中8个方面的一揽子政策,提出了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8个政策文件;除以上8个文件外,配套文件还聚焦总体文件中提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12个政策文件,包括:围绕推动产业发展提出了稳住工业经济、促进农业经济发展,以及支持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文化旅游业5个政策文件,围绕支撑稳增长和服务企业发展提出了用地、环保、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法治环境5个政策文件,围绕保就业的突出矛盾提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1个政策文件,围绕调动市县加快发展的积极性提出了激励市县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1个政策文件。

  三、《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文件包括了8个方面、43条政策措施。一是财政政策,包括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落实政策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10项具体政策。二是金融政策,包括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发挥政府性投资基金作用,推动房地产贷款平稳增长等7项具体政策。三是稳投资政策,包括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加快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重点地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强建筑工地管理服务、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等5项具体政策。四是促消费政策,包括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开展消费促进活动,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等3项具体政策。五是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包括健全完善粮食受益保障等政策、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加强原油和成品油储备能力建设等5项具体政策。六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阶段性免除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促进企业更快复工达产、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完善环境保护支持措施、加大对物流业的支持力度等7项具体政策。七是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包括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积极吸引外商投资2项具体政策。八是保基本民生政策,包括实施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力度、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等4项具体政策。

  四、《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文件的主要特点主要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含金量高。政策措施实打实,满满的“真金白银”,既有减税降费让利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又有财政资金奖补支持项目建设、保障基本民生,还有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指向性强。政策措施既全面落实国务院6个方面33条政策措施,又聚焦河北的突出问题,不面面俱到,力求做到靶向施策、精准滴灌。三是时效性强。重点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目的是早落实、快见效,确保政策红利短时间释放,及早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四是针对性强。不穿靴戴帽、只捞“干货”,便于市场主体、重点群体和基层单位对政策措施“对号入座”,更好的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提振发展信心、稳定经济大盘。

  五、如何推动《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

  为确保出台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将从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要健全落实机制。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指导督促落实,完善企业诉求快速反映和问题解决机制,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二是要宣传解读政策。成立工作专班,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让市场主体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切实增强信心、稳定预期。三是要加强督导检查。把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省重点工作大督查范围,推动政策快落地、早见效。四是要加强跟踪问效。省有关部门、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动态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落实、发挥政策效应。

  六、《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执行期限是多长?

  本政策措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具体措施明确执行期限的,从其规定。国家有相关规定的,从其规定。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