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解读
解读 | 《关于稳投资六条政策措施》
2022-06-02 15:05:00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2022年6月2日,省政府印发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冀政字〔2022〕31号),现就配套政策《关于稳投资六条政策措施》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1.为什么出台《关于稳投资六条政策措施》?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对稳定经济增长具有关键性作用。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常态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将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持续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在全省上下掀起了狠抓投资、大上项目的新热潮。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引导各地各部门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制定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安排部署,制定了《关于稳投资6条政策措施》,作为20个配套文件之一。

  2.当前项目谋划储备方向是什么?

  一方面,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和重点支持方向,超前谋划一批网络型、数字型、城市、农业农村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另一方面,聚焦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再谋划储备一批优质产业项目。

  3.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针对疫情对项目前期工作的影响,组织市县政府组成工作专班,点对点为项目提供“保姆式”代办审批服务;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实行项目在线申报、在线审批、在线政策解答、在线评审等;鼓励采用容缺后补审批方式,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4.在强化项目服务保障方面有哪些真招实招?

  一是对凡纳入环保正面清单的重点项目,在满足环保要求的情况下,实行全过程“不停工、不检查、不打扰”。二是对能耗强度低于当地且不高于全省“十四五”末目标值的新建项目,一律不受能耗增量指标限制;对纳入国家和省级规划的重大项目实行能耗单列。

  5.如何发挥好中央资金引导带动作用?

  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6月底前发行完毕,力争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同时,精准对接国家扩大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领域,及早做好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等新增领域专项债券项目筛选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大中央资金争取力度,力争年内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00亿元以上。

  6.如何保障项目顺利施工?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鼓励实行闭环管理和专用通行证制度;鼓励以县区为单位,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利用边远和空闲场地统筹建立砂石料储备场库和混凝土供应站,满足域内建设工地20日以上用料需求。

  7.如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进一步放宽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等领域准入,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外,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支持民间投资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年内REITs实现零突破。鼓励具备长期稳定经营性收益的存量项目采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将收回资金按规定用于再投资。同时,每月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优质项目,全年推介项目200个以上、总投资15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