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解读
解读 | 《关于促消费十四条政策措施》
2022-06-02 15:10:00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2022年6月2日,省政府印发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冀政字〔2022〕31号),现就配套政策《关于促消费十四条政策措施》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1.为什么要出台《关于促消费十四条政策措施》?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办发〔2022〕9号)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22〕12号),按照省长办公会议要求,省商务厅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我省促消费十四条配套落实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以省政府1+N稳经济配套落实措施形式印发各地实施。

  2.在稳住传统消费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开展家用新车促销、汽车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推广和汽车下乡,拉动汽车消费。支持各地以多种方式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消费促进活动,稳住家居类商品消费。打造“十百千”工程,组织开展“冀菜”品牌推广活动,提振餐饮消费。

  3.在发展新型消费方面有什么举措?

  择优支持20个对全省网上零售业绩贡献大、电商产业带动能力突出的电商平台、电商产业园区和直播电商基地等新商贸业态建设项目,扩大网络消费。支持老字号创新发展,开展老字号宣传推广活动,发展特色品牌消费。

  4.在拓展服务消费方面有哪些举措?

  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增加冰雪旅游、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拓展文化旅游消费。建设文旅消费集聚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举办第三届河北省体育消费季活动,发行体育消费券,推动体育消费。

  5.如何完善消费促进支撑体系?

  支持各市建设完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便民市场等社区商业配套设施,高质量推进商业步行街、特色商业街、夜经济街区建设,完善城市消费基础设施。支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健全农村消费品流通体系。

  6.如何发挥消费促进活动的带动作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幸福河北欢乐购”“购车节”“夜经济消费季”“中华美食荟”等线下促销活动,开展“618”和“双11”网购节、直播电商节、村播计划等线上促销活动,通过低价折扣、发放消费券、积分抽奖等方式向消费者送实惠,激发消费者购物热情,营造浓厚消费氛围。

  7.如何加强财税金融支持?

  在退税减税降费、降低成本、便利经营等方面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加强财政税务支持,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强化金融支持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支持力度,加大消费信贷投放力度。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