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解读
解读 | 《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六条政策措施》
2022-06-02 15:20:00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2022年6月2日,省政府印发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冀政字〔2022〕31号),现就配套政策《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六条政策措施》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1.为什么出台《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六条政策措施》?

  稳外贸稳外资,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于稳定全省经济运行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稳外贸稳外资,研究出台了《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六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通过抓好有关政策措施落实,稳住外贸外资主体,稳定外贸外资增长,稳住产业链供应链,为全省稳定经济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2.文件在起草制定的过程中总体把握了哪些原则?

  文件的制定努力把握“三个突出”:一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当前商务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聚焦回应商务领域企业所需所盼,聚焦激发各有关方面动力活力,力求政策精准精细、针对性强。二是突出务实管用。紧密结合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安排,按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体现正向激励引导、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的原则制定政策措施,力求做到含金量高、实操性强。三是突出快速见效。所制定的政策措施,都是立足当前需要、能够马上实施、迅速展开、及早见效的“短平快”措施。

  3.文件的总体框架是什么?

  《政策措施》总共有3个方面16条措施:

  稳外贸政策措施9条。包括建立稳外贸激励机制、加大对外贸骨干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提升外贸基地发展能级、支持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扩大优质产品和大宗商品进口、积极引进服务贸易重点企业、深入开展服务贸易试点示范。

  稳外资政策措施4条。包括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强化外资企业服务、全面落实外资奖励政策、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

  开放平台支持政策3条。包括支持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和开放发展、加大经开区项目建设力度、推动经开区创先争优。

  4.从具体支持措施看,文件有哪些突出特点?

  文件中的具体支持措施,主要是结合财政资金使用,作出相关奖励安排,体现工作的激励性和导向性。

  稳外贸方面,主要是安排专项资金,鼓励争列先进,对外贸业绩突出的地市给予奖励;鼓励做大做强,支持外贸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打造自主品牌;鼓励发展新业态,支持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发展;鼓励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支持引进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和开展试点示范。

  稳外资方面,主要是鼓励招大引强,拿出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资企业给予奖励,吸引更多境外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我省。

  开放平台方面,主要是安排奖励资金,支持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开展高水平制度创新、推动产业开放发展,支持工作实绩突出的经开区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和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加快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增强对我省开放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