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媒体聚焦
河北发布关于防汛抗旱防台风的应急预案
2022-06-13 15:12:15 来源:央广网

  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消息,《河北省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已经河北省政府同意,现已印发给河北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河北省政府有关部门。

  《预案》适用于河北省行政区域内突发性洪涝干旱台风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洪涝干旱台风灾害包括河流洪水灾害、沥涝灾害、山洪地质灾害(由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台风风暴潮灾害、干旱灾害、供水危机,以及由洪水、台风、风暴潮、地震、人为破坏活动等引发的水库垮坝、堤防决口、水闸倒塌、供水水质被侵害等次生衍生灾害。

  根据《预案》,按灾害类型,将应急响应分为防汛、抗旱、防台风三个类别。按严重程度和范围,每类应急响应行动由低到高依次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其中,Ⅳ级应急响应行动由副指挥长(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签署命令,Ⅲ级应急响应行动由常务副指挥长签署命令,Ⅰ、Ⅱ级应急响应行动由指挥长签署命令。

  《预案》还提出了奖励与责任追究办法。对防汛抢险、抗旱和防台风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和个人,由河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表扬。对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等规定,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李长青 实习生时才千)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