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媒体聚焦
河北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抚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绿色的电网“调节器”
2022-06-23 09:37:04 来源:河北日报

建设绿色的电网“调节器”

——抚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现场探访

6月中旬,站在国网新源河北抚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上水库选址地,远眺崇山峻岭尽披绿色,电站运行办公楼拔地而起,地下厂房通风洞口附近各种运输车辆往来穿梭……

“现在最重要的施工内容都在通风洞里,‘抚宁号’正在里面24小时工作着。”电站工程部副主任张晓波说,抚宁抽水蓄能电站主要由上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下水库等组成,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额定水头437米,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工程于2020年正式开工建设。

张晓波所说的“抚宁号”是世界首台大直径超小转弯硬岩掘进机,整机长85米,最小转弯半径仅90米,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盾构机——TBM,利用如此大断面小转弯TBM进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在我国尚属首次。

我国TBM研发、生产、应用等技术早已十分成熟,为何到现在才首次应用?

“主要因为设备成本。”张晓波说,在单次工程中,TBM使用距离越长,设备摊销成本越低,电站的使用距离仅2公里多,所以使用成本很高。

既然使用成本高,为何还要使用TBM?

“效率高,最重要的是安全。”张晓波说,原来挖掘通风洞、交通洞时要先爆破,然后人工对爆破口进行加固,工人直接暴露在掌子面;现在使用TBM不用爆破,最前端的刀盘利用压力和旋转破碎岩体,向前推进,随后部分自动完成锚喷支护、混凝土浇筑等工作。当施工人员到达破碎岩体位置时,那里已是相对稳定的隧道模样了。

减少爆破环节,不仅安全,还有利于环境保护。常规隧道开挖,主要设备都是使用汽柴油,尾气排放较多,而TBM是靠电掘进,真正的零排放。“抽水蓄能电站都是建在山区,减少对原有自然环境的破坏,始终是我们遵循的重要原则。”张晓波说,建设此抽水蓄能电站,最大的作用是让京津及冀北电网保持高效稳定运行,从而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现在施工,未来运行都能实现绿色。环保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抽水蓄能电站将来如何“绿色调节”火电站呢?

通常,白天出现用电峰值,晚上出现谷值。“由于风光等绿色能源极不稳定,火力发电功率又难于调节,这时就需要抽水蓄能电站进行调节。”张晓波说,当用电高峰时,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放水,电站发电,补充电网中用电缺口;当用电低谷或是风光等绿色能源大发电时,电网消纳不了,抽水蓄能电站就把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消耗电网中多余的电量,电能转化为势能,储存起来,以此保持电网平稳、高效运转。

据了解,此电站上水库调节库容617万立方米,下水库调节库容722万立方米,设计年发电量16.06亿千瓦时、年抽水用电量21.41亿千瓦时。电站建成后将以500千伏线路接入京津及冀北电网,每年可减少标准煤耗10.5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9万吨。

截至目前,“抚宁号”累计掘进1400余米,场内道路、隧道工程、桥梁工程、溢洪道及泄洪放空洞、南沟渣场等工程正有序推进。(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师源 通讯员杨楠)

短评

把“绿色”理念融入每一个细节

我们在采访时,发现工地附近山坡上有工人在种草。这边施工,那边种草,这个工地的施工现场真的是与众不同。

在山区进行大型施工,改变部分山体形态不可避免。为防止破损面出现落石现象,施工方一般是对山坡进行硬化加固或安装护坡网。但在抚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中,工人们却在破损面填土、种草,还同时绿化着那些原本毫无植被的山坡。

这种把绿色理念融入工程每一个细节的做法让我们印象深刻。这种保护自然、尊敬自然、恢复自然的做法让人敬佩。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对立、不可调和的,而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因此,在大型工程建设时,时时处处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把绿色生态理念贯彻于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必然要求。

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就是利用自然的力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以只有在利用自然势能的同时还要最大程度对自然“给予”,才能充分享受自然的“赋予”。这种“互惠”的做法值得更多工程项目人员去借鉴、学习。(孙也达 师源)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