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
“《莲池周刊·文学读本》创刊”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2-06-24 18:32:36
分享: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午好!欢迎参加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主席台。

  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媛女士、保定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李会斌先生,保定市文联副主席保定作协常务副主席张劲鹰女士由他们介绍《莲池周刊·文学读本》创刊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请吴媛女士作主题发布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全市上下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谱写“走在前列、开创未来”新篇章的关键时刻,今天,我们齐聚一堂,隆重举行《莲池周刊·文学读本》创刊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宣传部对到场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保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就我市打造《莲池周刊·文学读本》相关工作,向大家作一个简单介绍。

  “硬实力”让城市更强大,“软实力”让城市更伟大。城市间的竞争越来越从经济增长、住房好、道路宽、基础设施完善等“硬实力”方面,转变到更加重视城市品格、城市精神、文化实力、生活品质等“软实力”方面。保定千年古城的历史文脉,是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文化基因、是城市软实力的根基所系。时代的浪潮,将保定城市建设推入发展新时期。在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中,文化的力量不可或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高站位建设文化保定”“重铸‘保定作家群’辉煌”,推动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我市把软实力作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重要内容,积极发挥软实力的“加速器”作用,在打好提升文化软实力主动仗上积极谋划,多措并举。《莲池周刊·文学读本》的推出,正是彰显文化内涵、擦亮文化保定城市名片的重要举措之一。

主会场。

  保定作为京畿重地,红色热土,3000多年历史积淀出的深厚底蕴、璀璨文化,使其荣获国务院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美誉。青山绿水润养着文脉昌盛,崇尚文学,蔚然成风,这里是许多文学大家的故乡,这里又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文人墨客流连。传统历史文化、非遗文化、直隶文化、红色文化、奥运文化、科创文化百花齐放,百舸争流。根植于红色文化,以梁斌、孙犁、李英儒等人为代表的“保定作家群”,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现任中作协主席铁凝,也都是从保定出发,走向了全国及世界文学殿堂。

  作为畿辅首善之地,保定人文荟萃,人才辈出,而“莲池”独领风骚。“清末之冠”莲池书院曾是中国北方最高学府,其所在的古莲花池也是保定最负盛名的古迹。上世纪80年代,创于保定的《莲池》文学双月刊享誉全国文坛,著名作家孙犁、梁斌、顾城、浩然、韩映山、铁凝等人的作品,以及莫言的处女作都曾发表于此。

  如今,文学仍是保定这座城市中最活跃的文化因子,在直隶风韵、燕赵风骨的浸润中,与岁月同行,一批年轻的保定作家,勇敢承担文学传承重任,使保定文坛形成了充满朝气的文学风潮。

  如今,无论是“半部清史写照”的直隶总督署,还是“全国书院之冠”的莲池书院,无论是《狼牙山五壮士》《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红色经典,还是定瓷、铁球等传统技艺,都承载着城市记忆、传承着城市文脉。我市以践行文化自信的坚定自觉,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燕下都及曲阳雕刻之都等重大文化工程、保定文化研究工程、红色文化铸魂工程、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大师培养工程、文化新基建工程,正让历史文化在过去和未来的交汇中重新焕发生机。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持久的力量。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软实力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识。

  时代与历史,给予了保定文化前行的力量。今日之保定,正奋力行进在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进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文化是最具有战略意义的软实力。积极发挥软实力的“加速器”作用,与当前保定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助力保定全国书院之城、全国博物馆之城建设,打造一份站位高端、品质过硬的文学期刊,可以树文化标杆,引文艺方向,展城市形象,促城市发展。

  推出《莲池周刊·文学读本》,是坚定文化自信,用好文化力量的有力之举。根植在保定这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沃土之中,它将承载的是新时代的文化内涵,展现的是新时代的文化风貌,寄予的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希望,打造的是一个崭新的对外文化交流平台。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文学精品创作肩负着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使命,是文化繁荣的重要体现。在文艺各门类中,文学承担着其他文艺门类无法比拟的基础性重任,文学期刊承载着传播文学和艺术的历史使命。

  长期以来,人们惋惜着文学的低落,而事实上,沿着人民至上的道路,文学便昂扬向上。“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一切为了人民的文学,永远温暖着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们始终相信,优秀的文学连通着世界,凝聚着人心,激励着奋斗。我们期待,立足文化保定,讲好中国故事,《莲池周刊·文学读本》这份站在全国视野的文学期刊,能用温润无声却抵达内心的交流方式,将更多的文学力量汇聚起来,成为这个文学黄金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记录者。我们希望,《莲池周刊·文学读本》,守正创新,勇往直前,以高度的文学理想和崇高的文学信仰,不断为读者奉献文学精品力作,以崭新的姿态,凝聚当代中国的旋律,推动新时代文学铸就高峰,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文化是最具有战略意义的软实力,作家是让人尊重的职业,文艺作品是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重要力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莲池周刊·文学读本》将立足“打造保定文化新名片,创办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旗舰期刊”的定位,根植保定文学沃土,积极发挥保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定作家群、“莲池”品牌影响力等文化优势,通过可读、可视、可听、线上线下并重融媒化运营的新形式提升保定文化影响力,建设新的宣传文化主阵地,形成新的宣传文化特色品牌,不断推出文学精品,大力培育文化新人,擦亮城市新名片,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为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为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贡献有生机、有活力的文化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记者席。

  感谢吴媛女士权威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河北日报。

  问题一:保定日报社如何将《莲池周刊·文学读本》打造为保定最具有战略意义的软实力,“文学读本”的定位及办刊方向是什么?

  保定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李会斌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

  《莲池周刊·文学读本》是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备案的,具有正规合法的期刊刊号。厚植文化沃土,恢复“莲池”品牌,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定位为“打造保定文化新名片,创办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学旗舰期刊”,将坚持“九州风华,万象人生。立足文化保定,讲好中国故事,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为时代和人民放歌”的办刊宗旨,立足打好提升文化软实力主动仗,通过打造《莲池周刊·文学读本》为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贡献有生机、有活力的文化力量,为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凝神聚力,在全国文学界打造高雅纯净、独具品、极具分量的文学读本。

  “莲池”在保定文学发展之路上有着特殊的意义,曾走出莫言、铁凝等巨匠的文学期刊《莲池》,是《莲池周刊》的文脉渊源。报社推出《莲池周刊·文学读本》,既是新时

  

  代文学创作的开拓创新,也是古城深厚文化底蕴的继承发扬,在坚定文化自信上展现保定情怀。同时邀请著名作家关仁山谈歌阿宁担任顾问并得到了保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保定市作协的支持与合作

  《莲池周刊·文学读本》将守好“立足文化保定,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学阵地,主动肩负起为全国文学爱好者搭建平台的责任使命

  融媒时代,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带来了机遇,《莲池周刊·文学读本》除发行纸质刊物之外,将开辟融合发展新赛道,通过新媒体营销,打造文学IP,在影视合作、数字出版、文创产业、创新传播等方面发力,以融媒手法让传统文学具有更多视听表达,策划多种形式的“文学+”衍生品牌活动,从根本上解决传统文学期刊长期存在的“短板”问题。

长城网。

  问题二:我们看到《莲池周刊·文学读本》的栏目设置和字体很有特点,请您介绍一下刊物的栏目有哪些创意?以及约稿范围及投稿方式,文学爱好者们如何购买文学期刊?

  保定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李会斌:感谢记者的提问。

  莲池周刊·文学读本》刊物为大16开刊名“莲池”由武春河特为本刊题写。武春河为保定徐水人,曾任《辽宁日报》总编辑,《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经济日报》总编辑、社长,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刊物共设11个栏目,包括小说、散文、诗歌、评论、剧本、报告文学、乡土文学、新书推荐等。栏目名均取自以“莲池十二景”为代表的建筑景观,以及直隶总督、文人墨客等留存的真迹,如“沧浪之水•小说”“临漪•散文”“荷风•诗歌”等。以直隶风韵浸润,以燕赵风骨传承,成为《莲池周刊·文学读本》的精神气韵

  栏目字体均为传统书法,来源于直隶总督、书法名家等所题写的诗词、匾额、法帖等,延续着莲池书院源远流长的文脉。其中,“卷首语”“宛虹”“沧浪之水”出自著名书法家颜真卿;“九州”“绿野”出自著名书法家褚遂良;“花南研北”“荷风”“竹烟槐雨”“万卷”出自直隶总督方观承;“观澜”出自直隶总督杨士骧;“临漪”“洒然”出自1931年河北省省长王树常

  独特的栏目及字体设计,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又闪耀着保定地域文化的光芒,将更多的“莲池”元素作为保定文化符号,通过视觉形式充分展现在读者面前。

  《莲池周刊·文学读本》每月上旬出版面向全国发行每本30元,也可以全年订购,360元。文学读本及文化专刊订购具体事宜可咨询保定日报社发行部读者服务中心,电话0312—3034519。

  诚邀广大作家及文学爱好者踊跃投稿不断为读者奉上文学精品力作,以崭新姿态凝聚当代中国的旋律,推动新时代文学铸就高峰,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保定广电报。

  问题:《莲池周刊·文学读本》的推出对保定本土文学发展有什么促进作用,全国名作家与《莲池》的渊源?

  保定市文联副主席、保定作协常务副主席张劲鹰:保定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3000多年历史,积淀了她深厚璀璨的文化底蕴。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这里文人荟萃,涌现出了一大批作家、诗人、戏剧家,他们的作品数量蔚为可观,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至今广泛流传。特别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形成的,以梁斌、孙犁、徐光耀、李英儒等为代表的“保定作家群”,更是轰动全国文坛,以“荷花淀”派为代表,保定作家群为文学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因此,我们骄傲地说,保定也是一座文学的城市。

  作为一个文学大市,保定的文学刊物是活跃而丰富的。保定文联、保定作协创办的《莲池》、《花山》、《小说创作》、《荷花淀》、《青少年文学》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保定作家的成长、作家群的形成搭建了广阔的平台。虽然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刊物停刊改刊,但其影响力仍不减当年。比如创刊于1979年的《莲池》,曾得到了全国众多知名作家的大力支持,时任编辑有韩映山、苑纪久、毛兆晃等,铁扬为刊物设计封面,孙犁、徐光耀、李英儒、蔡其矫、刘绍棠等当时著名作家都多次惠赐稿件,日后蜚声文坛的铁凝、莫言、陈冲等都把《莲池》作为发表作品的重要阵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诺奖得主莫言的处女《春夜雨霏霏》和前期4篇作品均发表在《莲池》上,所以莫言多次说到“我是在莲池里扑腾出来的”。

  当今,保定正在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文学艺术的力量不可或缺,推出《莲池周刊·文学读本》,是推动保定文学繁荣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她也将成为保定文学百花园里又一道靓丽的风景。《莲池周刊·文学读本》、《青少年文学》、《荷花淀》作为保定市现有的文学刊物,我们要资源共享和互补,立足保定本土文化,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共同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家,增强品牌意识,打造旗舰期刊,为重铸保定作家群辉煌发挥平台阵地作用。

河北电视台。

  问题:近年来保定的文学艺术成果有哪些?请介绍保定作家群的情况?

  保定市文联副主席、保定作协常务副主席张劲鹰近年来,保定文联、保定作协通过举办主题采风创作、培训班、作品研讨会、迎春诗会、设立荷花淀文学奖、编纂出版文学图书、编辑出版文学期刊的多种形式,致力于保定作家的培养,为作家提供良好的创作平台,逐步新的保定作家群队伍。截至目前,保定市作家协会现有国家级会员30名,省级会员600余名,市级会员500余名。一批年轻作家,正勇敢承担起文学传承的重任,创作题材涵盖了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文学评论、诗歌散文、儿童文学、网络文学……使保定文坛形成了充满朝气的文学风潮。我相信,《莲池周刊·文学读本》的推出,会让更多的保定作家勇立潮头,文思泉涌,创作华章!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关注的问题,欢迎会后到保定日报社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