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冀事要闻
河北强化利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食品安全监管
2022-06-28 09:37:05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延丽)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利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利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食品,是指食品经营者在一个或多个场所,通过放置一台或多台自动设备,对食品经营者预先投放的食品原料自动完成加工、销售的经营活动,销售成品为非预包装即食类食品。

  通知要求,利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食品应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经营者可以将办公场所作为经营场所申办食品经营许可。在一个县(市、区)内放置自动制售设备只需取得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跨县(市、区)放置的,需在不同的县(市、区)分别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已获证食品经营者在自有经营场所内放置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食品的,无需重新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但需按照相关要求加强设备的运行维护和制售过程管理。

  食品经营者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原料采购、运输、贮存、加工、供餐等全环节符合规定,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前及经营过程中应做好自查,自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利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食品经营条件自查清单》。同时,应保证设备内食品的贮存、加工过程符合食品安全所要求的温度等特殊条件,落实及时清理、销毁变质、过期食品等要求;设备发生故障时,应具有立即停止食品制售的相关措施。

  经营者不得利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高危易腐食品等安全风险较高的食品,各市市场监管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具体食品品类,并通报同级食品经营许可部门。

  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违法行为或食品抽样检验存在问题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