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各地之声
河北正定:50家“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集中挂牌
2022-06-28 09:49:38 来源:长城网

河北中科华胜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郭运洲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高航 通讯员 郭运洲 刘京彦)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正定县分局为50家“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举行了集中挂牌仪式,鼓励企业在绿色转型、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再接再厉。

  2022年以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正定县分局聚焦入企帮扶的“精度、温度、速度、深度、广度”,将帮助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加快绿色发展作为重要抓手,专门组建了帮扶组,常态化深入一线开展帮扶行动。入企帮扶工作步入了规范化、高效化快车道。

  “我们帮助企业确定专(兼)职环保人员,加强企业生态环境管理,为落实环保政策要求打好组织基础。”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正定县分局有关负责人说,帮扶组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需,帮助企业“抑尘净企”,做好料堆场防尘、厂区硬化绿化以及喷淋喷雾、清扫保洁等工作,为遏制扬尘污染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指导涉气企业按规定要求安装分表计电设备,实现各排污节点全覆盖,为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实施“非现场”执法监管创造条件……

  正定县分局全方位精准帮扶打出了助企纾困“组合拳”,吹响了绿色发展“集结号”,企业污染治理水平得到快速有效提升。在此基础上,正定县分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达到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条件的企业及时“入伍”提供全程帮扶。经过不懈努力,截至目前,正定县纳入正面清单企业已达到50家。

  “日常环境监管中,我们严格执行差异化管控措施,对正面清单企业,主要采取在线监控、分表计电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远程执法检查,原则上不主动进行现场执法,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打扰,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创造宽松条件。”正定县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正定县分局为防止正面清单企业出现污染反弹,要求正面清单企业正确认识政策红利和治污责任的关系。同时强调,正面清单不是“保险箱”,一旦企业出现在线监测数据造假、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将在依法依规处罚的基础上,及时移出正面清单。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