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媒体聚焦
【抓项目 看担当 论成效】旅居“新景”入画来
2022-06-29 09:18:4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烈日照耀下,张家口蔚县各个旅居项目建设现场更显 “火热”——大南山脚下,南山小院旅居项目雏形初现;涌泉庄乡西窑头村,FA公社民宿项目初具规模;南杨庄乡麦子疃村,田园蔚州综合体项目建设正酣……

  近年来,按照“改革创新、担当实干、文绿兴蔚、全面转型”总基调,蔚县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和打造,积极探索以古堡(古村落)为主导的乡村旅居新业态,因地制宜、做精做优全县旅居产业,使之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建设、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借助推动后奥运经济发展、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一幅旅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已在蔚县徐徐展开……正如县委书记刘瑞格所说:“文化旅游一定会成为蔚县未来最靓的一张名片,同时也是最有潜力和吸引力的品牌。”

3ef1a39361d9fd0effda7d38a9e3d22b.jpg

摄影 马佳琦

  高点定位打造“旅居样板”

  蔚州古城、暖泉古镇、玉皇阁等文化景观,小五台山、飞狐峪、空中草原等自然景观,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如何把众多的旅游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是摆在蔚县领导干部面前的现实命题。

  在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岳宏办公室,一幅“蔚县旅游资源分布图”挂在醒目位置。“立足文化、生态、民俗、古建、农业等资源优势,我们以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乡村旅游、养老养生、休闲度假为主要特色,将旅居产业纳入全域旅游发展体系,力求打造出北方独特的自然与人文体验地和全方位、多样化的度假、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岳宏说。

  规划是一切工作的先导。去年,蔚县正式提出“一城为中心,两路连一带”旅居产业发展空间布局,选取有一定文化和旅游资源条件的村庄,利用村民闲置农房、村集体闲置资产及闲置用地等资源,探索推广“旅居+”模式,积极引进中青旅等文旅企业,通过集中建设一批乡村民宿、客栈、乡村酒店等项目为引领,融入建设田园综合体、共享农庄、文化演绎、购物体验等新兴业态。

  “在发展旅居产业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必须下大力引进市场主体,才能推动旅居产业可持续发展。”县发改局局长丁永盛告诉记者。

  为此,蔚县研究制定《蔚县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蔚县加快发展旅居产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和优惠政策,通过企业整体打造、村企合作、自主建设经营、委托经营、乡绅旅居、“平台+”等多种模式,积极引导企业作为旅居产业项目主体,以市场化方式开发、运营,推进旅居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蔚县坚持重大项目一事一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依托张家口京北旅居产业发展联盟对接合作资源,加快招商推介工作向系统化、专业化、差异化转变,建立和完善 “政府专业团队招商+市场化委托招商”的招商机制,探索奖励招商模式,对帮助引进项目落地的企业和个人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

  此外,积极协调县内各金融机构,特别是发挥地方商行机制灵活的优势与旅居民宿企业对接,为企业提供金融信贷产品,解决乡村旅居投融资难等问题。对已签约项目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和流程,做到提前介入、开辟绿色通道、全程代办、全程帮办,切实为项目落地提供优质服务。

  截至目前,蔚县已有18家精品民宿投入运营,乡村旅游点达到17个,农家乐200余家,全县旅居产业收入达到2100余万元。

  文旅共进展现“古堡新貌”

  古建筑学家罗哲文说:“在世界的东方,存在着人类的一个奇迹,这是中国的万里长城。在长城脚下,还存在着另一个奇迹,那是河北蔚县的古城堡。”对此,兴蔚南山(蔚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子深有感触:“蔚县历史文化悠久,古堡资源丰富,用手指扣一片陶片就是沉甸甸的历史。”

  千百年来,蔚县古堡见证了岁月沧桑,也成为独特的文化符号。如今,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实现“让沉睡的古堡活起来、让活着的古堡火起来,让古堡的百姓富起来”的目标,蔚县给出这样的答案——

  蔚县坚持把文物保护和修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积极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推进故城寺、天齐庙、卜北堡玉泉寺、西古堡、县城关帝庙等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我们大力实施古堡振兴行动,组建了古堡振兴人才智囊、产业助力、文化宣传等‘七支队伍’,以‘七队包一堡’的模式,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推动古堡保护与开发。”县文旅局副局长刘宏亮介绍。

  有效的保护为深度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蔚县以郑家庄、上苏庄、西窑头、邢家庄等13个古堡村落为第一批示范点,大力推广“古堡+旅居”产业模式,积极与西部控股集团、中青旅、寒舍集团等国内文旅公司进行对接,加强旅游项目招商步伐,其中与中青旅签署了《暖泉古镇运营合作协议》,景区已于今年5月1日对外实现二次运营。

  通过举办“看家乡变化,助家乡发展”活动,蔚县健全完善了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古堡建设、共商产业发展的机制,祖籍蔚县的汪永基、汪永晨兄妹投资1200余万元在涌泉庄乡涌泉庄村新建古堡陈列馆、开发古堡一条街,并建设帐篷营地,发展养生旅居产业。“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嘛,退休以后就想着给家乡、给涌泉庄的乡亲们做些事情,能够利用家乡的好山好水、古堡壁画等优质资源促进旅居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也算是尽了一点绵薄之力。”站在帐篷营地观景台处,汪永基眺望远处的小五台山,满眼都是对家乡的热爱。

  干净整洁的街道、 古色古香的建筑、热情淳朴的居民,行走在暖泉古镇西古堡的大街小巷,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让人流连忘返。“目前,西古堡内已有昔古回院和不觉晓两家精品民宿投入运营,来这里的人都愿意住下来,与历史来一次牵手,深入感受古堡的文化魅力。”景区讲解员赵晓涵说。

  在打造13个古堡振兴示范点的同时,今年蔚县再打造9个示范点,推动南山小院、FA公社等16个高端民宿投入使用,加快推进谷野南山、杏花坡等一批旅居项目竣工投产,6月底每名县领导落地一个旅居项目,力争2022年全县高端旅居项目达到50个,全县乡村旅居业态发展到300家,形成集非遗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红色教育为一体的“古堡振兴示范带”,加快推动旅居业态在全县成规模、成体系,着力打造京西旅居产业第一县。

  古堡振兴行动为旅居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成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七支队伍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推动开发了池鱼故渊、栖宿蔚民等风格迥异的民宿、客栈、旅舍12处,总投资约400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60多个村、921户、2012人实现增收。

  农旅融合奏响“田园牧歌”

  产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蔚县把发展乡村旅居产业作为全域全季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借助危房改造、空心村治理、传统村落保护等政策, 重点抓好民居改造、业态配套、文化赋能、产业升级四项工程,按照“一村一特色”的思路,大力推动旅居产业项目发展。

  “当时,这里就是残垣断壁,村里没有多少人住,很贫穷。但这里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比如剪纸、戏楼戏台、年俗社火、打树花、拜登山、皮影戏等,对于我们来说,这里就是一张白纸,为‘FA公社——设计师de民宿’设计提供了广阔的天地。”FA公社合伙人张明华动容地说。

  为充分发挥蔚县的旅游文化资源,使“空心村”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蔚县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易居乐农联合“FA青年建筑师奖”,以西窑头村为代表,结合当地文化,邀请12位中国顶尖设计师分别为每块基地量身设计、定制建造,设计梦想与民宿梦想在此完美融合,公益梦想与乡村振兴在此被生动演绎,打造了“文化+旅游+农业”相结合的资产收益型精准消费扶贫共享农庄“西窑头村FA——公社设计师de民宿”。

  去年“十一”期间,FA公社正式运营。来自京津沪等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入住这16栋 “网红民宿”还需提前预约。村民配套发展“那年的派饭”特色农家饭,提供275个公益岗,实现扶贫资产年收益105万元,带动485名群众稳定增收,真正实现了“空心村”的重生。

  在宋家庄镇郑家庄村, 兴蔚南山(蔚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等方式,规划建设精品民宿“南山小院”,以“南山小院”为原点,为全村旅居产业注入了康养、微度假等模式,规划建设了农耕研学基地和具有乡土特色的亲子游乐园等项目,不仅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而且实现了乡村振兴、农旅结合、强村惠民,成为“能够带动老百姓共同富裕的好项目”。

  由河北蔚尚瑞熙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田园蔚州综合体,按照农田田园化、产业融合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路径,突出以农业为基础的产业融合和辐射带动主体功能, 聚焦农业、康养、文旅3大板块,全力打造“1+ 3+10”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构架。项目区成立了5家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当地农民以参股、打工的形式,辐射带动18个村2500户农民受益,仅此一项,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项目完成后年实现纯收入可达3360万元。旅居产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正在蔚县这座古城的大地上奏响一曲曲“田园牧歌”。(记者 王宋平 通讯员 郑颖 蔺媛媛 邢建荣)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