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解读
解读 | 《关于加快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2-12-31 14:28:00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 〔2022〕 16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综合保税区作为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的特殊开放区域,已发展成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促外贸保稳提质的重要抓手。目前我省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虽然有了明显的进步,但仍存在功能定位不够明确、产业发展仍有短板、区域协同还需加强等问题。《实施意见》以问题为导向,对我省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定位、产业方向、发展目标等进行了梳理和明确,并综合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门已出台的各项措施提出了9项重点工作任务,是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二、《实施意见》有哪些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4个部分,提出9项重点任务和3项保障措施。

  三、《实施意见》为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提出哪些具体举措?

  一是明确了全省综合保税区未来3年的发展目标,确定了各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方向,促进各综合保税区分工合作、错位发展。

  二是提出了9项重点工作任务,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口岸功能、内外贸一体化、贸易便利化、产业发展、跨境电商、信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加快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三是提出了3项保障措施,在人才配备、金融支持、土地供应等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并强化绩效评估结果运用,对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进行刚性约束。

  四、如何做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

  《实施意见》要求综合保税区所在市政府要对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负主体责任,应将综合保税区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干部配备、金融支持、土地保障等方面要给予重点支持。各综合保税区行政管理机构具体负责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安全生产、区内企业和人员管理等事宜,加强基础设施的日常维护和升级改造。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