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热点评论
河北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2023-02-26 10:57:02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一条条交通大动脉修建完成,一条条断头路被打通,“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春日的雄安新区涌动着建设发展的澎湃活力;场馆利用“活”起来,冰雪运动“热”起来,冬奥效应持续放大……

  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九年来,一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燕赵大地发生深刻变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总书记在每一个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都作出重要指示,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要深刻认识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基础扎实、前景广阔,是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大机遇和战略支撑,进一步增强服从服务大局的责任感、紧迫感。

  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要聚焦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深化合作,把机遇优势变成发展成果。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把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与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的交通强省、物流强省、临港产业强省建设等结合起来,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深化产业对接协作。要加大协同创新工作力度,积极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要强化生态环境共建共享,加快建设首都“两区”。要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群众更多享受到协同发展的红利。

  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要健全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强大合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工作落实、对接协作和量化考核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加大推进力度,狠抓末端落实,激励全省各地各部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全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用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协同发展各项工作,我们就一定能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强大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