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热点评论
【冀时评论】轨道上的京津冀 跑出协同发展加速度
2023-02-27 09:18:51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九年同心奋进路,协同发展谱新篇。2月16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到我省雄安新区考察,2月20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到北京市学习考察,三地党政主要领导的高频互动,为新征程上继续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

  距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提出,已经过去九年。九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正不断向纵深推进。作为率先突破的三个重点领域之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截至2022年末,京津冀区域营运性铁路总里程达10848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10585.5公里,较2014年末分别增长38.3%、32.6%,“轨道上的京津冀”跑出令人惊叹的加速度,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锻造了更加坚固的“骨骼系统”,也为我们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轨道上的京津冀,画出了更加便捷的“通勤圈”。放眼京畿重地,如今的京津雄核心区半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1.5小时交通圈加速形成,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建成,河北有更多城市真正进入“1小时通勤圈”。此外,我省推动建立省部、省际和京津冀区域保通保畅协同机制,京廊、京保、京涿通勤高铁相继开通,环京定制快巴正式运营,让三地“通勤人”的“同城化生活”成为美好现实。随着“通勤圈”的形成,京津冀地区的互通互联更加便捷,人才、资源等生产要素的流动更加活跃。

  轨道上的京津冀,画出了更加互补的“产业圈”。路通,则百业兴。河北坚决服从服务大局,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域对接、全面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超3万个,不断深化产业对接和创新协作,立足自身比较优势,错位布局产业链条,着力发展旅游、健康、养老、现代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等产业,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不断加快发展自己。随着“产业圈”的形成,京津冀地区的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度和稳固度不断提升,三地高质量发展更加蹄疾步稳。

  轨道上的京津冀,画出了更加舒适的“生活圈”。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三地人文交流和公共服务共享具有天然优势和现实基础。河北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全面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持续深化与京津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合作,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着力打造京津游客周末休闲首选目的地。随着“生活圈”的形成,我们能够看到,“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正逐渐成为京津游客出行的一种新风尚。(冀时评论员 延迹

    百尺竿头再登攀,中流击水看起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历史机遇,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上下更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继续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出美好图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