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热点评论
长城微评 | “自媒体”乱象要“人人喊打”
2023-03-16 09:27:52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日前,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并组织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

  近年来,针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上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了影响网络空间清朗生态的一些顽症痼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一些“自媒体”造谣传谣、恶意炒作、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违法违规行为还时有发生。

  整治“自媒体”乱象,还网络清朗空间。以最近发生的胡某宇失踪事件为例,有些人为博眼球、蹭热度、引流赚钱,恶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拼接炮制虚假视频。从胡某宇失踪到被发现,大量“自媒体”反复炒作,抛出各种阴谋论进行舆论煽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警方统计,网上出现过五大类共计120余种虚假信息和谣言,严重扰乱了社会认知。不良“自媒体”挑动网民情绪、撕裂社会共识、污染网络生态,尤其个别带有极端倾向的“自媒体”,已经对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不从严整治难有网络清朗,最终受害的还是广大网民。

  整治“自媒体”乱象,要形成“人人喊打”的社会合力。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网站平台在管理上要健全账号注册、运营和关闭全流程全链条管理制度,加强账号名称信息审核、专业资质认证、信息内容审核等常态化管理机制,既要常管又要管长,既要“剜烂疮”又要“治未病”。业界要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强化技术支撑,丰富方法手段、健全制度机制,把解决“自媒体”信息内容失真、运营行为失度作为主业和责任,抓牢扛实,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切实维护好网上信息内容传播秩序。“自媒体”作为行业自身,更要觉悟和行动,切实加强网络生态自净的主动性,自律才是正道,守住底线扛起责任才会为自己赢得长远利益。

  投稿邮箱:ccxmtwlpl@163.com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