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热点评论
河北日报“冀言”文章丨绝不造假 应统尽统
2023-03-22 09:01:56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统计工作反映经济运行状况,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真实是统计工作的生命,没有真实统计就会失去意义。

  随着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不断增强,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不断提升。但也有个别地方依然存在统计造假、数据失真等现象。这里面,有的是出于客观因素造成应统未统、漏报漏统,有的则是由于政绩观扭曲而人为“注水”“美颜”,甚至是非法干预统计、指定数据填报。

  微观的失真,可能造成整体性的问题。一家企业根据错误信息进行生产经营,很可能血本无归;一个地方在虚假数据基础上作出判断,很可能贻误发展。统计数据造假,其危害不仅仅在于虚报本身,更有可能影响相关决策的可靠性,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摸排家底”就要“颗粒归仓”,掺不得一点水分、容不得一丝马虎。绝不造假、应统尽统,是省委的明确要求,是实事求是的具体体现。各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做到绝不造假、应统尽统,为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作风要严谨。求真务实的作风,是弄虚作假的天敌。党员干部都应当时刻警醒,虚报浮夸、数据不实,是不良作风,是违法违纪,必须“零容忍”。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工作上务实功、出实招,在统计上讲实话、报实数,才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

  工作要认真。统计工作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需要认真细致作风的工作。统计不精准,很多时候就缘于做事不认真、要求不严格。要想把统计工作做好,就容不得低标准、低要求,就必须把细致精致极致贯穿于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杜绝一切“跑冒滴漏”。

  监督要到位。弄虚作假、应统未统,背后往往是监督的缺位。对统计造假“零容忍”,就要有效开展统计监督,严肃追责问责,让造假者付出应有的代价。要在“防”上下功夫、在“惩”上加力度、在“治”上动真格,打造“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制度体系。

  没有高质量的统计,就没有高质量的决策,就会影响高质量发展。绝不造假、应统尽统,挤掉数据里的水分,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就有了更坚实可靠的统计基础。(冀言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