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各地之声
河北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频现华北豹身影
2023-03-23 16:00:19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乔娅 通讯员 姚伟强)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日,河北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回收布设在林中红外相机的视频资料时,在多架红外相机中发现了华北豹的身影。据河北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剑平介绍,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20日,红外相机共采集华北豹视频信息11次。

  华北豹是全球9个金钱豹亚种之一,主要分布于中国华北地区,是我国特有的金钱豹亚种。据估计,全国种群数量不足400只。华北豹历史上曾广泛分布于太行山区域,特别是驼梁一带;如今现存华北豹种群小且分散,分布于相互孤立的自然保护区中。

1月30日,河北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布设在林中的红外相机抓拍到华北豹的身影。河北省林草局 供图

  河北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北部,地处冀晋两省交界,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自2017年以来,在河北省林草局指导下,河北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红外相机监测工作,重点监测保护区大中型哺乳动物的生存现状和动态变化趋势,特别是珍稀濒危哺乳动物(如华北豹)的数量、分布等。2017年7月至今,保护区在华北豹潜在的活动区域内,共布设红外相机86台,覆盖海拔范围776米至2260米。截至目前,共鉴定出野生兽类和地面活动鸟类5目10科16种。其中,包括华北豹、豹猫、花面狸、赤狐、貉、黄鼬、中华斑羚、猪獾、亚洲狗獾、勺鸡、苍鹰等。

  李剑平介绍,通过监测数据表明华北豹一直在驼梁保护区范围内活动,目前共有15个位点拍摄到豹,2019年5月29日首次监测到一只雌性华北豹出现在监测区域内。从此至2023年2月,保护区内已累计拍摄到豹50次左右,个体数为2-3只,其中一只雌豹,一只雄豹,另有一只性别不明。

2022年11月17日华北豹出现在河北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北省林草局 供图

  河北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华北豹的每次出现,都证明当地的森林植被、草原植被得到了极大恢复,因为森林和草原植被的大幅度增加,保护区里的小动物数量也持续增多,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形成了华北豹完整的食物链,华北豹也就频繁出现了。

  近年来,河北先后出台《河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关于建立健全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建立健全野生动植物各项保护制度。制定野生动物禁猎区和规定禁猎期,编制实施了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规划,恢复了一批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加强陆生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2021年,河北全面推行林长制,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成为全省14万名各级林长的重要职责。

  河北省陆生野生动物调查成果和各类科学考察报告显示,目前,河北自然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达605种,其中鸟类486种,哺乳动物87种,两栖爬行动物32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4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99种。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