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定州市政府新闻办
“‘遇见定州 奔跑古城’文博·2023定州半程马拉松”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3-04-19 09:30:00
分享:

  4月18日上午10:30,定州市召开“遇见定州 奔跑古城”文博·2023定州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硕、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秦鹏分别介绍了本次“遇见定州 奔跑古城”文博·2023定州半程马拉松的时间、线路、赛事规模、报名时间和赛事保障等方面的内容。实录如下:

  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张永旺: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推动我市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实现马拉松与古城文化、国学非遗、乡村休闲深度融合,充分展示我市历史人文景观,打造“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精品赛事活动品牌,现召开“遇见定州 奔跑古城”文博·2023定州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介绍本次马拉松赛事筹备、赛事保障等情况。

  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硕同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秦鹏同志。

  应邀参加发布会的媒体有:人民网、凤凰网,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社、河北工人报,市融媒体中心的媒体朋友们,还有域内重点自媒体定州论坛、定州人定州事、定州经纪人的记者朋友们,欢迎你们!

  下面,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首先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秦鹏同志介绍赛事筹备情况。

  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秦鹏: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现在由我介绍“遇见定州 奔跑古城”文博·2023定州半程马拉松筹备情况。

  本次比赛由定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技术指导,定州市马拉松协会承办,河北乐跑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文博地产冠名。

  经组委会研究并报定州市委、市政府批准,定于5月20日上午7:30正式举办,设置半程马拉松、5公里亲子欢乐跑两个项目。参赛规模6000人,其中半程马拉松2000人、亲子欢乐跑4000人。本次赛事报名通过“马拉马拉APP”于4月19日正式启动。

  半程马拉松路线为:

  起点:开元寺塔广场(东行)→宋街→定州国际酒店→京港澳高速→定安路与定州高铁站前街交叉路口(北行)→定州市高铁站→迎宾大道(西行)→安喜大街交叉口(北行)→安喜大街折返点→定州第一中学→主展馆(五馆三中心)→安喜大街迎宾大道交叉口(西行)→定州中学→时代公园→国贸中心→迎宾大道与清风北街交叉路口(南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张寒辉文化广场→清风北街与中山路交叉口(东行)→清真寺→新华书店→终点:开元寺塔广场。全程21.0975公里。

  亲子欢乐跑路线为:

  起点:开元寺塔广场(东行)→宋街→定州国际酒店→定州京港澳高速桥西折返(西行)→终点:开元寺塔广场。全程5公里。

  本次比赛采用一枪发令同时起跑:7点30分鸣枪起跑。为了保证参赛选手的比赛安全,届时对社会交通进行滚动封闭。比赛路线各段专设了赛时关门时间。半程马拉松的总关门时间为10点40分,用时3小时10分。亲子欢乐跑不设立关门时间。文博·2023定州半程马拉松主题口号为:“遇见定州·奔跑古城”。我们将通过举办一场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马拉松赛事,全面展示定州“传承千年文脉、重现魅力古城”的丰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目前,比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有序推进,希望通过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把赛事组织好,把服务保障好,把城市宣传好,让五湖 四海的朋友相聚定州、分享赛事、见证精彩、共赢未来!

  谢谢大家!

  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张永旺:

  下面,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硕同志介绍赛事保障情况。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硕:

  尊敬的媒体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现在由我简要介绍一下,“遇见定州 奔跑古城”文博·2023定州半程马拉松保障情况。

  本次赛事按照组委会安排,共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分别是:综合协调组、赛事组织组、宣传推介组、安全稳定组、医疗救护组、应急保障组、志愿服务组、环境卫生组和后勤保障组。目前,各专项工作组已经完成队伍组建,正在围绕食品、交通、住宿、赛事组织等方面,有条不紊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当前,定州正在全面开展“国家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我们也将以此次马拉松赛事为契机,对城市整体环境,特别是赛事沿线环境进行净化、绿化、美化,进一步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提质升级,全力打造活力绽放、精彩纷呈的马拉松风景线。

  也请大家放心,组委会将继续细化赛事服务工作,力求在住宿、餐饮、交通、志愿服务等方面做到精益求精,全方位提升活动综合服务保障水平,给广大参赛者提供高品质的赛事体验,让广大跑友充分体验古城定州的魅力与热情。

  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张永旺: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介绍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一、请问本届“遇见定州 奔跑古城”文博·2023定州半程马拉松的办赛理念是什么?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硕:

  马拉松是全民参与的运动项目,它既是一项备受群众欢迎的体育运动,又是一种积极向上人生态度的体现,更是一座城市激情奋进的生动写照。通过举办马拉松运动,可以极大丰富当地群众的社会生活,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给城市带来生机与活力。定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决心把定州马拉松要打造成高水平的精品赛事、传承赛事,展示定州厚重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城市特色,实现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

  本届马拉松,我们将紧扣“安全、传承、热情、精致”四个办赛关键词,着力打造一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活力绽放、精彩纷呈的的体育盛会。在此,我代表赛事组委会热忱地欢迎五湖 四海的朋友参加“定马”,感悟传承千年的历史文脉,品味定州古城的光耀今朝。

  最后,衷心希望广大媒体朋友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定州,积极参与赛事宣传,共同把“遇见定州·奔跑古城”品牌推向全省,走向全国。

  二、请问本次比赛奖牌设计理念是什么?

  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秦鹏:

  定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古迹众多。奖牌设计以开元寺塔、文庙、贡院、博物馆等八个文保景区和知名景点为元素,每届一景打造为系列奖牌!本届奖牌以开元寺塔为主背景,并结合多种文化元素,精心设计、制作精良,展现出古城定州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连续八届报名参加定州马拉松集齐系列奖牌。集齐定州马拉松系列完赛奖牌,参赛者将被设为定州马拉松钻石跑者,免报名费并赠送纪念品,可定制终身号码布!

  三、请问本次定州半程马拉松对参赛人员有哪些相关保障政策?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硕:

  无论本地还是外地的朋友,参加本届定州马拉松,我们都当作最尊贵的客人来接待,围绕酒店、餐饮、交通等各个环节,提供最贴心的服务保障。其中,在住宿方面,市文旅局已协调酒店宾馆为参赛跑友,提供住宿半价、延迟退房的优惠政策;市交警大队已对赛事线路进行全面踏勘,安排专人专岗,保障赛事顺利进行;在医疗保障方面,我们已经成立赛事医保中心,组织专业医护力量为赛事保驾护航。在志愿服务方面,我们招募300多名志愿者,参与赛事服务和保障的全过程、各环节。

  总之,我们将以最高标准、最好服务、最优保障,为各位跑友提供最好的参赛体验。

  四、请问本次定州半程马拉松对参赛人员有哪些文旅方面的优惠服务?

  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秦鹏:

  参赛选手在赛后可持本届比赛的个人号码布免费畅游定州市内任何旅游景区,半程马拉松男、女各组前30名选手赠送旅游套票,届时各旅游景点也会举办各类展演活动,诚挚地欢迎各位参赛选手前来游玩打卡,品味“千年古城、大美定州”。

  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张永旺: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到场的各位领导和媒体记者,让我们一起预祝本次马拉松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定州市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