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定州市政府新闻办
“加快建设能源强市”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3-05-24 09:37:36
分享:

  

  51916:00,定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加快建设六个强市系列主题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主题为定州市加快建设能源强市定州市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发展和改革局分别围绕定州市新型能源产业发展现状,介绍火、光、风、氢等多种能源协同发展情况发布定州市电厂扩建工程、光伏项目、风电项目、氢能全产业链等重点项目工程当前发展情况及未来蓝图规划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副主任王华市发展和改革局一级主任科员安保强定州旭阳氢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立强重庆长安凯程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杨意,共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张永旺: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展现全市重点工作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工作部署,解放思想开新局,奋发进取建新功,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决定举办定州市加快建设六个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今天举办本系列第定州市加快建设能源强市新闻发布会,重点围绕我市新型能源产业发展现状,介绍我市火、光、风、氢等多种能源协同发展情况主要发布我市电厂扩建工程、光伏项目、风电项目、氢能全产业链等重点项目工程当前发展情况及未来蓝图规划

  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副主任王华同志,市发展和改革局一级主任科员安保强同志,定州旭阳氢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立强先生,重庆长安凯程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杨意同志

  应邀参加发布会的媒体有:中新社凤凰网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社,市融媒体中心的媒体朋友们,欢迎你们!

  下面,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首先请市发展和改革局一级主任科员安保同志介绍发改局在加快建设能源强市方面做的重点工作及下一步安排部署情况。

  定州市发展和改革局一级主任科员 安保强:

  各位媒体记者、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定州市发改局工作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一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发改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引导骨干龙头企业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加快推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步构建绿色低碳现代能源体系,为新型能源强市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动电厂和城市、园区的深度融合国能河北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河北南网装机容量最大电厂之一。现役4600MW等级火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520MW2022年发电总量122亿千瓦时。我市抢抓国家煤电绿色扩能政策机遇,大力推进电厂三期2×660MW超超临界燃煤火电项目建设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总的专项工作协调机构强力推动督办下,举全市之力推进项目实施,在省发改委等厅局大力支持下,项目从规划编制到立项核准仅仅用了68天时间项目建设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发电容量和调节能力,有利于增强省内网支撑能力、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性和调峰灵活性,促进新能源消纳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定州电厂现有机组供热能力5300万平米,三期工程运营后集中供热面积2600万平米,大幅提高保障供热能力,将满足定州及周边区县集中供热民生需要对减少碳排放、助力碳中和具有积极作用目前项目获得河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并列入河北省重大项目管理。同时,依托定州电厂优质的电、热、气、水、冷、煤等综合能源,吸纳更多用能企业落户规划园区,发挥友好型城市工厂作用,实现能源互补、效益互补。

  (二)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实现全市低碳清洁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战略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以河北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为契机把握氢能产业发展新机遇,围绕----+全产业链统筹布局,以高纯氢生产、加氢站示范项目为起点,积极孵育氢能板块,推动定州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旭阳一期、二期高纯氢制备项目建成投产旭阳定州园区氢电油气综合能源站建成投运等基础上,启动实施液氢、绿色甲醇等项目,积极规划年输气10万吨定州高碑店-北京氢气长输管道及定州市天然气管道掺氢等项目;为充分发挥旭阳氢能资源优势和产业链协同效应,将与产业链优质企业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生产、燃料电池系统制造、氢燃料电池车辆推广、分布式氢能发电、加氢站建设、分布式储能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协力培育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氢能应用端,将稳步推进定州到邢台、定州到唐山氢能重卡等场景搭建,通过网络货运+氢能产业链监控运营打造绿色智慧共享平台,积极布局园区氢能发电等绿色氢能场景,并以定州市为示范点积极向先进新能源行业迈进。

  (三)全力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加快构建清洁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为落实国家及河北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提高新能源装机能力,我市光伏及风电等项目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电力能源结构。2021年我市被国家列为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试点以来市光伏发电并网总容量达到558MW其中屋顶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279MW,超额完成上级下达我市3年完成屋顶分布式光伏200MW并网容量任务深挖风力发电开发潜力,结合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发展理念,依托定州电厂火电机组建设大容量新能源送出工程谋划开发装机规模800MW集中式风力发电项目,规划建设风机160打造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项目,项目建成后,年可发电量16.8亿千瓦时,将大幅提升我市非化石能源利用占比同时,发挥我市农业及畜牧业发展优势,积极推动农作物秸秆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循环利用,推动绿色农业循环发展、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减少污染,努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前我市建成生物质天然气项目1个,每年可处理畜禽粪污20万吨、农作物秸秆10万吨、餐厨废弃物3.65万吨,可生产生物天然气730万立方米、发电1600万千瓦时、生物有机肥4.2万吨。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建设新型能源强总体目标,进一步夯实能源安全保障基础,持续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大力发展新型能源产业,全力抓好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建设,进一步升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能源产业发展水平,确保新型能源强建设实现强势开局。

  谢谢大家!

  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张永旺:

  下面,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副主任王华同志介绍开发区在在加快建设能源强市方面所做的重点工作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定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副主任 王华: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1368”发展布局,紧紧围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定州场景,加快能源转型升级步伐科学有序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全面推进能源强市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聚焦招商推动,集聚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力量。聚焦补链延链强链,完善氢能产业链条,积极对接氢晨科技、中氢新能源等新能源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全力招引一批关键性项目,推进旭阳制氢、纯化、储运和河北长安氢燃料汽车技术全面融合升级。与苏州博萃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锂电池循环项目合作协议,全面推进市区域内锂电池应用市场和回收循环利用与生产,共同实施城市零碳规划项目,助推市能源转型,加快建设能源强市

  二是聚焦项目带动构建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推动河北长安、河北旭阳、定州电厂等支柱企业加速裂变。充分发挥河北长安整车技术研发和制造优势,建设以氢燃料电池堆、发动机、车载氢系统、整车等为重心涵盖全产业链的研发创新中心,自主研发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和先进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城市客车。全力支持河北旭阳以“就近制取、就近使用”为原则,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建成并投产一、二期制氢项目,产能达5200万标方/年,同时建成氢电油气综合能源站,组建旭阳氢能运输车队,成为京津冀及华北区域领先的高纯氢生产和氢能保障基地。全力保障电厂三期项目开工建设,创造了从立项到开工建设仅半年时间的新纪录,跑出了定州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三是聚焦创新驱动筑牢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以河北长安、河北旭阳等企业为依托建立创新联盟,进一步推进34个产学研用科技项目建设,氢燃料客车、氢能重卡投入使用,全省首座“三合一”加氢站建成运营。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1368”发展布局,紧紧围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定州场景,重点实施内培+外引战略,以现有企业特别是支柱型企业的裂变升级、招商引资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为抓手,做大存量、做强增量,为加快建设能源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张永旺: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介绍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1.我是中新社记者,请问旭阳集团为什么要发展氢能,在发展氢能产业方面具备哪些优势?

  定州旭阳氢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立强:

  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引领下,能源清洁化转型已成为“十四五”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实现区域减碳和能源结构优化,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旭阳依托氢能资源优势和产业链协同效应,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实现绿色转型。

  旭阳发展氢能具有资源、地域、成本、清洁低碳、质量、工艺等六大优势。

  (一)资源优势:旭阳集团氢气规模潜力巨大,已有氢气资源为35亿标方,2025年将达75亿标方,其中定州旭阳园区具备10亿标方氢气产能,已投产的制氢能力达5200万标方/年,成为京津冀区域内最大的高纯氢生产装置和氢能保障基地;

  (二)区域优势:定州地处京津冀腹地,伴邻多个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成员,具有良好的国家和地方扶持政策支持,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

  (三)成本优势:旭阳工业副产制氢与其他方式的制氢相比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制氢成本仅0.9-1.2元/方,大幅低于其他制氢工艺;

  (四)清洁低碳:经过对制氢全生产周期碳排测算,旭阳氢气被国家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评价平台认证为清洁氢,成为国内首批正式获得示范城市群清洁氢认证的企业;

  (五)工艺灵活:旭阳制氢工艺灵活,采用与甲醇和合成氨耦合联产,根据市场需要,实现多种产品切换生产;

  (六)质量稳定:旭阳高纯氢产品质量稳定,合格率100%,纯度99.999%以上,其他14项微量元素均优于GB/T3634.2-2011标准。

  回答完毕,谢谢!

  2.我是河北日报记者,请介绍一下旭阳氢能产业目前的发展规模及后期规划?

  定州旭阳氢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立强:

  旭阳集团2021年发布了氢能发展规划,确定了“承接集团能源战略落地,助力碳中和,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战略定位,提出了“一线、一网、两翼、四阶段”的“1124”发展思路。

  一线:纵向打通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加氢站)-用氢(燃料电池车)上下游产业链。

  一网:横向构建辐射全国乃至东亚的智慧氢能供应网。

  两翼:掌握氢能关键核心技术+提供优质氢能供应服务。

  四阶段:全国布局,分阶段递进,将旭阳集团逐步打造成为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和能源转型卓越服务商。

  下边我先介绍一下旭阳目前的发展规模。旭阳氢能园区现阶段以高纯氢生产、加氢站示范项目为起点,已实现了制储加运用全产业闭环。

  制氢端:旭阳氢能已建成投产3条高纯氢制备产线,产能14吨/天,成为京津冀区域内最大的清洁氢保供基地。

  储运端:获得危化品道路运输资质,成立氢气运输车队,已经在京津冀形成了氢能保障能力;

  加氢端:目前共建成投用三座加氢站,其中定州建成日加氢能力1000kg油气综合能源站1座,邢台保定分别建成日加氢能力1000kg的独立加氢站1座

  应用端:目前已开通5条跨区域氢能重卡路线,分别是定州河北旭阳到辛集澳森钢铁、定州河北旭阳到天津荣程钢铁、天津港到定州河北旭阳、中煤旭阳到邢台德龙钢铁、保定容易线运输线路。

  现在,我来介绍一下氢能发展规划。未来通过氢能技术研发和多场景应用,在更大范围实现减排和降碳目标。

  一是加大可再生能源绿氢制备、氢气液化及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开发。

  二是依托旭阳丰富的氢气资源,加快辐射区域内加氢站的建设,形成集约化、一体化的氢能供应网。

  三是启动实施液氢、绿色甲醇、氢气长输管道、天然气掺氢混输等项目,拓展低碳能源规模化应用。

  回答完毕,谢谢!

  3.我是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目前的新能源产品?

  重庆长安凯程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杨意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是长安汽车重要战略支柱版块,负责长安汽车旗下的商用车业务。河北长安以低碳智慧物流引领者为战略定位,统筹布局传统燃油产品和新能源产品,涵盖微卡、小卡、微客、轻客、皮卡、商用MPV等细分市场,成功打造了长安之星、长安星卡、长安睿行、长安神骐、长安欧诺、长安神童等产品品牌。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定州高新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河北长安生产汽车17.55万辆,销售20.1万辆,行业排名第二,产值94亿元,同比增长15.0%,营业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7.28%,纳税2.78亿元,同比增长16.3%

  当前,新能源浪潮汹涌而来,河北长安积极拥抱未来形势,跟紧步伐乘势而上。目前河北长安已拥有齐全新能源产品谱系,覆盖了微客、轻客、微卡等细分市场,并拥有长安睿行EM80、长安睿行EM60、长安之星9EV、长安星卡EV、长安神骐T10EV等车型,其中新能源双子星长安睿行EM60和长安睿行EM80从上市至今备受用户好评,荣获了“2022年度第一高效新能源轻客中国城市物流配送推荐用车等重磅奖项。今年,我们在小卡市场也将推出一款新能源车型——神骐T30EV,新能源产品谱系将进一步完善。纯电车型节能环保,拥有更多的路权和更低的运营成本,为城配运输提供了更优选择,是企业和个人用车的不二之选,不仅如此,我们融合不同行业领域,为公务用车、公共交通、邮政快递、环卫等领域提供用车,不断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回答完毕,谢谢!

  4. 我是长城新媒体记者,请问河北长安未来在新能源领域是如何规划的?

  重庆长安凯程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杨意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流通体系,物流行业发展已步入数字高效和绿色低碳的新轨道。为响应定州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能源强市的号召,秉承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发展战略,河北长安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大对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未来,我们将聚焦聪明的车智慧的云,在城市物流领域落地 光合森林计划,致力于打造低碳智慧物流引领者。针对智慧物流车,2024年我们将推出面向全球轻客市场的全新商用智能数字纯电平台及系列产品,定位10+级的新一代轻客产品系列,预计年销量突破10万台;同时针对城市物流全场景,我们将初步选定城配智慧物流运营、封闭园物料实时信息交互+无人运输、封闭园物料实时信息交互+无人接驳等三个场景开展示范运营,实现全链条融合。

  基于长安汽车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和SDA架构设想,我们将以定州为产业中心,创建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数字化的低碳智慧物流生态圈。围绕战略目标,2023年河北长安启动研发项目23个,研发投入超1.6亿元。

  并且,我们会加快关键战略领域人才引进与培养,全力推进人才转型全力打造营销战狼铁军团队 ,为践行未来缜密部署输送高精尖人才,培养后备干部。为定州能源产业发展注入充沛活力,积极努力携手奋斗共同推动定州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5. 我是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社记者,定州市2021年被列为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试点以来市里都做了哪些工作,目前进展情况怎么样?

  定州市发展和改革局一级主任科员 安保强

  (一)具体工作措施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多次进行专题研究调度,成立由市任组长的组织机构,制定全推动《试点方案》,统筹推进落实试点工作二是为彻底解决农村户用光伏建设存在金融风险、安全隐患乱象,域内光伏建设企业存在实力大小不一、实施资质高低不等问题,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规范引导域内原13家小规模光伏建设企业同优化整合,在定州注册成立6家新能源开发公司三是为保障分布式光伏项目设计、安装及后期维护的质量,印发了《项目建设规范》,对光伏建设适用范围、协议签订、组件质保、验收程序以及支架安装等提出要求,确保各企业严格规范开展项目建设。四是要求新备案6家企业不得有引导村民贷款、融资租赁等行为,如发现新备案企业存在上述违规情况,各乡镇(街道)、供电公司不得盖章、并网要求企业推动村民屋顶光伏项目建设时,按照屋顶全包围设计施工,达到村民屋顶夏不漏雨、冬不扫雪、户有收益的目标

  (二)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建设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已建成并网479.5MW,其中:工商业光伏项目建成24个并网23.5 MW,农村户用光伏建成1.8万个并网456MW;特别是试点开展以来,全市新增屋顶分布式光伏并网235.6MW,超额完成三年并网200MW任务目标。

  (三)下步工作

  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新型能源强市安排部署,研究解决限制整市屋顶建设的困难和问题,继续推动以自发自用为主的工商业和公共机构为主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进一步提升光伏发电并网规模。

  回答完毕,谢谢!

  6. 我是定州融媒记者,请具体介绍高新区如何进一步推进能源强市建设

  定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副主任 王华

  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以及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以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定州场景,依托河北旭阳年产10亿立方氢气和长安汽车整车制造能力,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全面推进“能源强市”建设。一是组建专班重点推进。组建由管委会班子成员牵头、内设局负责人综合协调、分包项目人员全程跟踪服务的项目专班,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各方责任,为加快推进河北长安新能源物流车项目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全力服务高效推进。坚持“一线工作法”,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在生产线建设、投产上市等环节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河北长安两款新能源车快落地、快投产、快上市。同时,积极跑步进厅,在输氢管道建设、氢能源汽车研发推广和加氢站建设技术规范等方面争取更多关注和支持。三是强链补链持续推进。积极推进氢能产业园建设,面向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制造等方面招商引资,初步打造一条集制储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制造、氢能产品示范应用“五位一体”的氢能产业链,全力打造华北地区氢能产业典范城市

  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张永旺: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光临,感谢你们为宣传定州作出的贡献。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定州市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