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解读
解读 |《关于加快工业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2023-06-29 14:09:00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关于加快工业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于2023年6月29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为什么要出台《若干措施》?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重要部署,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作出系列安排。今年5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第10次视察河北时强调指出“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这为我们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动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把工业立起来”的指示要求,着力推动工业企业创新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研究制定《若干措施》。

  二、《若干措施》中包含了哪些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围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实践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发展,推动制造强省建设”主线,提出5个方面18项具体措施。第一部分持续强化创新主体活力。主要包括激励龙头企业创新引领、加快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推动科技型企业量增质提等内容。第二部分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主要包括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设创新载体、强化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强化工业设计赋能增效等内容。第三部分持续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主要包括加强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强化科技特派团精准服务、推进科研资源开放共享等内容。第四部分持续完善产业创新服务体系。主要包括打造京津冀技术创新策源地、支持中试熟化基地建设、强化产业技术基础服务等内容。第五部分持续推进创新要素集聚。主要包括优化人才引进培育模式、加强金融精准服务、大力推进加计扣除政策落地见效等内容。

  三、《若干措施》有哪些创新性措施?

  《若干措施》聚焦推动我省工业企业创新发展,提出了5项创新性措施,分别为:一是围绕建立工业企业创新评价体系,开展省级工业创新示范项目评定工作,每年对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且设备(含技术、软件等)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创新项目,在项目推介、人才引进、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二是围绕强化工业设计赋能增效,支持建设面向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集群的工业设计研究院,对省级和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给予300万元-500万元资金补助;三是围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微科技”创新中心,对为集群提供先进技术转移落地服务、且每年形成5项以上知识产权的,给予300万元奖励;四是围绕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关键共性技术揭榜挂帅机制,征集遴选一批补短板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鼓励龙头企业或由企业牵头多个单位组成的联合体等社会主体积极揭榜,对省内创新联合体开展攻关的予以优先支持,经评估验收完成揭榜任务的实施主体,按其实际投入额的20%、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予以奖补。五是围绕强化产业技术基础服务,培育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对新认定的工业企业牵头创建的国家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给予每家100万元支持。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