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解读
解读 |《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
2023-09-03 13:50:00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冀政办字〔2023〕114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指导意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制定了该《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作为我省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旨在建立工作机制、完善相关政策,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指明路径,提供政策支撑和工作保障。

  二、《指导意见》有哪些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阐述了文件起草的总体思想和要求。第二部分重点任务。明确了既有建筑更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完整社区建设、活力街区打造、城市功能完善和生态修复、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保护传承历史文脉和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等9项重点任务。第三部分政策举措。提出了开展城市体检、做好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管理、完善存量用地政策、优化完善功能设施、创新建设工程管理方式、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引导金融资金支持、健全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等8方面政策举措。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规标准、加大科技支持、强化人才支撑。

  三、《指导意见》有哪些需注意事项

  《指导意见》明确了更新改造项目验收的标准及方式,提出对不改变现有使用功能和用途的既有建筑改造类项目,当不具备执行现行标准条件时,允许按不低于原建造时的标准水平实施。对更新改造后使用功能发生改变的项目,应根据新功能按照相应标准规范实行联合验收。此外,城市更新既有建筑改造应当确保消防安全,从严把控,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四、如何做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

  一是充分发挥省城市建设管理暨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加强沟通协调,构建协同推进的工作实施体系。二是市、县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协调推进机制,明确部门职责,保障工作经费,聚焦目标任务,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三是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分年度制定目标任务,加强实施情况评估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