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部门动态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加快水毁设施修复重建 高质量推进灾后农业生产
2023-11-24 09:03:00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贾宏博 李佳琦)更换受损支柱、加固棚体结构……11月22日,记者走进衡水市饶阳县大尹村镇南北岩村,只见施工人员正在对汛期损坏的温室大棚进行重建作业。

  南北岩村位于滹沱河沿岸,受8月初强降雨影响,村中1000余个温室大棚被淹,棚室和墙体都有不同程度的损毁。积水退去后,饶阳县及时组织100余名大棚种植户分批前往北京、山东等地参观考察,学习新型日光温室的建设技术和先进的种植技术,建设新型蔬菜大棚。

  衡水市饶阳县大尹村镇南北岩村的蔬菜种植万亩棚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佳琦 摄

  学好技术,说干就干。规划棚址、买建材、选购种子……经过一个半月的时间,南北岩村的大棚种植户宋旭光就建起9个新型温室并陆续投产。

  “这种新型日光温室大棚,没有了土墙和石灰立柱,土地利用率能达到90%。我家这几个温室建起来,种植面积比传统做法增加了6亩多,相当于多出了一个大棚。”大棚种植户宋旭光说,他们安装了育苗全程自动化作业管理系统,省时省工省水,还缩短了育苗时间,出苗率能达到90%以上。每个棚里育苗在50万到60万株,除了销售本地,还销往北京、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

  新型日光温室大棚施工建设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贾宏博 摄

  为帮助农户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进度,饶阳县还出台了建棚补贴政策和贷款贴息政策,像宋旭光这样建设新型温室的农户,每亩补贴10000元,建设新型冷棚每亩补贴3000元。

  有了资金支持,饶阳县受灾设施果蔬棚室的重建速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洪灾中受损的21090个棚室,已修复13724个,重建1163个,新建448个。

  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强调要全力抓好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农业生产是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方面,不仅直接关系家家户户的收入,也关系着国家粮食安全。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该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加快农业设施修复重建,加强冬小麦田间精细精准科学管理,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千方百计挖掘粮食增产潜力,为明年夏粮丰产奠定坚实基础。

  饶阳县大尹村镇南北岩村蔬菜大棚种植户宋旭光在刚建成的新型大棚内检查苗情长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佳琦 摄

  恢复生产离不开农技指导,省农业农村厅以17个水淹县(市、区)为重点,组织省、市、县农业专家持续开展个性化包联指导服务,全程跟踪土壤墒情和地力变化,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政策,指导当地尽快恢复、努力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充分发挥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作用,组织专家分赴受灾市县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技术指导和宣讲培训,推介新材料新装备,加快示范推广和重建进度。

  针对此次灾情中农业设施损失较重的情况,省农业农村厅加快农业设施修复重建,引导金融和社会资金投向现代设施农业发展,重点支持受灾地区设施农业经营主体重建修复蔬菜棚室、畜禽圈舍、养殖池塘。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金融助力、产业升级的总体原则,利用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加快推进衡沧高品质蔬菜产业示范区创建,重点支持13个种植受灾重点县(市、区)棚室升级换代。谋划建设一批高起点、高标准、现代化的设施渔业重点项目,促进设施农业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数字化发展。

  饶阳县大尹村镇南北岩村蔬菜大棚种植户们在刚建成的新型大棚内栽种西红柿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佳琦 摄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宝岐表示,接下来,河北将按照省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乡村建设,特别是在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阶段性任务目标取得坚实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推进和美乡村示范创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