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部门动态
河北省水利厅推动灾后恢复重建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023-11-27 09:19:34 来源:河北日报

  省水利厅树牢京津冀防汛抗洪“一盘棋”思想

  推动灾后恢复重建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河北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强调,要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11月24日,河北省水利厅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周密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崔志清表示,全省水利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系统学、反复学、深入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治水兴水决策部署上来,以实干实绩检验学习的成果。

  如何切实把全会决策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重点工作?崔志清表示,他们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牢固树立京津冀防汛抗洪“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集中力量,推动灾后恢复重建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为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抓紧修复水毁水利设施。强化督导调度,加快水毁工程建设,全力恢复水毁水利工程防洪功能。同时,持续排查农村供水风险隐患,在农村供水损毁设施全部修复完成的基础上,再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摸清灾区群众供水情况,确保不差一户、不漏一人。督促各地充实应急供水服务队伍、抢险车辆、应急物资,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第一时间组织抢险和处置,保障受灾地区饮水安全。做好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工作,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落实补偿方案,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落实到每家每户、每位居民。

  加快构建现代化防洪工程体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突出“治未病”,增强前瞻性,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现防灾减灾能力的提升。突出抓好防洪规划编制,认真总结复盘河北“23·7”流域性特大洪水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研究流域防洪格局、重要保护目标防洪标准、洪水出路、总体方案、具体措施、重大项目等,科学推进流域防洪规划修编,为实现水利现代化、防洪现代化打好规划基础。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逐步完善以河道堤防为基础、大型水库为骨干、蓄滞洪区为依托的防洪工程体系,加快涿州城市防洪、东淀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等重大工程前期进度,把各项工程建设成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此外,积极申报国债资金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落地河北。

  积极开创京津冀治水管水新局面。坚持协同创新,以更大的力度深化与京津合作,形成治水管水的强大合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加强与北京、天津水利部门沟通,不断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力争在管理协同、服务协作、执法联动等方面有所突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安全保障合作走深走实。持续破解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聚焦未破解事项,找准问题症结,加强沟通协调,加大跑办力度,确保任务按时完成。同时,继续梳理需要破解的行政壁垒、体制机制障碍,为明年工作打好基础。

  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做好雄安新区水安全保障,认真落实雄安新区防洪专项规划目标和任务,加快推进雄安新区防洪工程建设。推进雄安干渠工程建设,健全供水保障体系。继续统筹多水源向下游河道及白洋淀补水,持续改善白洋淀水生态环境。加快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通过采取联合巡河、联合监管、信息共享等措施,协同做好跨界河湖日常管护工作。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协同京津开展永定河、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对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唐河等河道实施生态补水,持续改善和修复水环境、水生态。(记者 苑立立 通讯员 任树春)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