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部门动态
河北省水利厅:加快灾后重建步伐 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2023-11-28 09:23:16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乔娅 李佳琦)“这是河北省首个灾后重建重大水利工程,堤防和穿堤建筑物的防洪标准是按照洪水50年一遇设计的。”这两天,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工程车、挖掘机密切配合、持续作业,工人们紧锣密鼓、加快施工。

  此次开工建设的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起点为北坛村,终点为涿州市京白路与小营横堤交口,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堤防治理18.3公里,新建或拆除重建4座穿堤闸涵,结合堤防建设,硬化堤顶路面18.3公里。

  施工现场。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工程建设前,小清河分洪区缺少南围堤,涿州市主城区缺少城市防洪堤。目前,北拒马河的防洪能力较低,上游洪水来时,对涿州城区以及分洪区内的居民有很大风险。”涿州市水利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股马振州说。

  据了解,该项目于11月20日正式开工,预计明年6月底具备防洪功能。目前正倒排工期,根据工程特点,设置了5个工区,进行流水作业,确保工程节点目标顺利完成。

  “工程建设完成以后,涿州市主城区基本可以保障防洪安全。”马振州说。

  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位置图。涿州市水利局 供图

  随着河北首个灾后重建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全省各地迅速掀起冬修水利热潮。截至11月13日,农村供水损毁设施已全部完成修复,为灾区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提供了坚实基础。

  为全力推进水利灾后重建工作,河北省按照“上蓄、中疏、下排、有效治洪”指导思想,统筹流域和区域,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布局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功能建设,加快完善流域防洪体系。

  河北省水利厅总规划师刘树玉介绍,接下来,河北省还将按照“能扩尽扩、能建尽建”的原则,科学论证、有序推进山区水库建设,充分发挥山区水库拦洪削峰作用;因地制宜开展平原滞洪水库建设,降低低标准洪水对周边村庄、耕地淹没概率,同时,解决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用水问题;全面推进石家庄、邢台、邯郸等设区市及涿州等56个县城防洪达标建设,主要城镇将基本实现防洪达标。

  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围绕保障防洪、供水、水生态安全,积极谋划水利建设项目,完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22亿元,投资额居全国第三位。

  白沟河治理现场。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目前,河北省正全面组织申报灾后重建项目和补短板能力提升项目,相关工程竣工后,青山、娄里、乌拉哈达等水利枢纽将新增库容6.7亿立方米;邢台、邯郸、张家口的城市防洪安全将进一步得到保障;骨干河道堤防达标率将达到90%以上,13个蓄滞洪区将全部安全运行,流域防洪体系将得到大幅提升。

  “下一步,河北省将尽快完成水利工程水毁修复重建任务,使灾区水利基础设施恢复到灾前水平。到2026年,河北灾区水利基础设施将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防洪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刘树玉说。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