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部门动态
河北省林草局:构筑更加牢固的林草资源安全屏障
2023-12-08 09:44:33 来源:河北日报

  省林草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构筑更加牢固的林草资源安全屏障

  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深化大气污染治理,科学抓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快推进全面绿色转型,厚植天蓝地绿水秀的河北发展底色。

  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表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省林草系统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不断拓展绿色空间,着力建设科学高效的森林草原火灾防控体系,构筑更加牢固的林草资源安全屏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生态保障。

  全面做好林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抓住国家增发国债机遇,持续做好与对口部门的对接,盯紧森林草原防火阻隔系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国有林场管护用房等重点项目,最大限度争取国家对我省林草基础设施投资重建项目支持。

  加强林草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抓好生态护林员选聘和管理,组织开展林草技术指导,提高林农生产自救能力,积极做好受灾林木采伐、灾后重建项目用林地草原等要素保障,助推重建工作及时落地。

  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断拓展绿色空间,精准提升系统质量,厚植天蓝地绿水秀的河北发展底色。特别是对太行山、燕山等重点集水区,因地制宜开展林草保护修复,飞封造并举、乔灌草结合,着力构建稳定高效防护林体系,为保障防洪安全提供生态支撑。

  大力实施省级森林乡村建设和村庄绿化提升行动,为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不断提高林草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生态防火工程、防火阻隔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健全基层防火队伍机构,提高一线防灭火能力,构筑更加牢固的安全屏障。进一步加强林草有害生物防控能力提升建设,持续保持对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的稳定控制。

  全力服务保障国家重点战略。全面打响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攻坚战,指导各市编制“三北”工程实施方案,积极谋划争取三北六期重点项目,争取有条件的县(市、区)提前1年完成续建项目全部任务。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持续加强“千年秀林”建设管护,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持续加强白洋淀保护修复,着力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扎实做好第五届绿博会筹办工作。(记者 曹智 通讯员 姚伟强)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