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部门动态
保定市农业农村部门抢先抓早备春耕
2024-03-11 09:55:19 来源:保定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确保春耕春管工作顺利进行,我市农业农村部门早谋划、早安排,多措并举为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3月7日,全市2024年农业生产工作暨冬小麦春管技术培训会在清苑区举行,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技术骨干百余人集中“充电”,学技术、强春管、促丰收。

  培训会上,国家小麦产业体系保定试验站站长、河北农业大学李瑞奇教授,针对我市小麦产量潜力的区位劣势并结合当前苗情,深入浅出讲解了“一促四防”春管技术。河北省小麦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辉和岗位专家甄文超,以全省小麦生产形势为背景,对冬小麦抗逆防灾丰产高效生产技术和春季麦田管理技术要点进行培训。

  如今,农业机械化已成为春耕生产的主力军,为确保农业机械健康“上岗”,植保部门积极组织全市植保服务组织对农机具进行保养维护维修,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3月8日,在清苑区众诚合作社的大田里,农机手刘保忠正忙着对植保无人机进行“体检”。他告诉记者:“我们主要看看机叶有没有破损、电机是否正常,再有就是看喷头堵不堵,这些都检查保养好了,过段时间就能上田里作业了。”

  全市农机具检修工作自2月中旬开始以来,各级植保部门主动服务,强化监督,帮助和指导农机手开展各类农机具的保养、调试和检修工作,为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市植保植检站站长冯继安介绍说:“目前,我市拥有植保服务组织175个,植保无人机682架,中大型喷雾器977台,日作业能力可达50万亩以上,等到小麦‘一喷三防’作业的时候,一周时间就能实现全市全覆盖。”

  据了解,今年小麦带绿越冬率显著高于去年,单产提升目标实现有基础,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技术、植保、土肥等部门协调配合,突出抓好肥料运筹、病虫防治等关键措施。此外,市农业农村局还紧盯农时,提前做好春耕生产农资及农机等供需信息监测和调剂调运工作,为春耕备耕工作做足准备,助力夏粮丰产丰收,全力以赴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记者 张洁 刘琦 通讯员 王芳)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