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各地之声
张家口万全右卫城出圈,这个“团长”火了
2024-03-26 09:32:17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龙年春节,张家口万全右卫城火出了圈。从试运营首日的2万多人次到单日最高接待人数超10万人次,客流量一路狂飙,追捧热度节节攀升;各个网络平台,相关视频、话题频频冲上热搜,单个视频最高播放量近百万次,累计视频播放量达上亿次,有人说,这“泼天的富贵”结结实实地落在了古城里。网友中有一种说法叫“城因戏火”“借戏出圈”,此话应该靠谱,不然怎么就随着古城的“顶流效应”爆火了这两部沉浸式实景演出的灵魂人物——被粉丝们称为“京西第一卫”的少年晋剧团团长杨学东呢?

  杨学东在《大明1625》中扮演沈千户。张家口华梅少年晋剧团供图

  这个“爱豆”反差萌

  “哇,帅的帅的!”“就在窗边合影吧!”“我们打卡了‘千户大人’就满足啦,您快忙,有机会再约。”

  3月21日晚,在石家庄裕华区一个小咖啡厅里,记者见证了一场快闪式的“微型粉丝见面会”。从“爱豆”(偶像)进门,被送礼物和花束,到大家互相拍肩嬉闹合影到潮水般退去不过十来分钟。全程帅气的“爱豆”都腼腆地笑着,脸上写着开心也写着不好意思。

  杨学东在《大明1625》中扮演沈千户。张家口华梅少年晋剧团供图

  “刚火还不习惯这个阵仗是不是?”

  “嗯,一下多了很多这种萍水相逢的朋友,有点不适应。”

  这位新晋“爱豆”叫杨学东,27岁,是近一个多月来爆火的张家口万全右卫城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大道回响》和《大明1625》的主演。这几个“迷弟迷妹”就是春节期间去万全旅游看演出时对他“一见钟情”的,后来一直关注他直播账号,知道他最近刚好来石家庄学习,就特意赶过来“追星”。

  其实杨学东更习惯自己另外的身份——晋剧演员。他也是承担此次实景演出的张家口华梅少年晋剧团团长,团内演员平均年龄只有15岁。近几年,在张家口文化惠民演出现场经常会看到他们的身影。

  沉浸式实景演出《大道回响》在万全右卫城精彩上演。张家口华梅少年晋剧团供图

  杨学东打开手机里的一张拼图,左边两张是《大明1625》中策马而出的锦衣卫沈千户和《大道回响》身手不凡的镖师大强子,右边两张分别是他在参加中国梆子大会时扮演的钟馗,还有在晋剧《清风亭》里扮演的须发皆白的张元秀。左右对比形成的反差萌很有意思。

  感谢当初不容易的自己

  杨学东入行挺晚,17岁正在读职高的他因为偶然的机会参加并通过了华梅少年晋剧团的招生考试。刚开始学戏的日子,杨学东到现在都觉得不堪回首:“我从来没想过,一直引以为傲的高大硬朗成了我的拦路虎,没有基础、身体太硬让我特别遭罪。”

  压腿练腰、基本的毯子功,对他来说就是“累累累”“疼疼疼”,还有清晰的噼里啪啦掉在地上的汗珠子的声音。有一天当他被老师压腿的时候,实在受不了了,“我不是这块料,遭不起这个罪”,训练一结束杨学东就哭着回家了。

  父母见到杨学东什么都没说,像往常一样给他收拾床铺做好吃的,“晚上馒头上桌,妈妈递给我的时候,我看到她手上干农活形成的冻裂和老茧,脑袋‘嗡’一下就清醒了,每个人想干成点儿哪怕最普通的事都不容易。第二天我什么也没说就回到剧团,用比过去更刻苦的劲儿开始练,现在回头看看,挺感谢当时努力的自己。”

  杨学东在中国梆子大会舞台上扮演钟馗。张家口华梅少年晋剧团供图

  经过两年的学习和排练,华梅少年晋剧团推出了自己的第一部戏《杨门女将》。首演的时候,吸引了四五百人看。演完了,好多人过来跟演员拍照留念,一下子少年们就有了信心。

  “这些年实在不容易。”说到辛苦,杨学东使劲点头。团里一年演出多的时候有600多场,既有文化惠民的下乡演出,也有一些商业演出,还有戏曲进校园等。有时候一场戏里他除主演外要客串四五个角色,还要客串团里的“大巴司机”。就算再累,杨学东和小伙伴们也要每天都拿出时间磨戏练功,终于他们慢慢有了自己的影响力,陆续拿了一些省里甚至全国的奖项,特别是参加中国梆子大会拿到银奖,更让杨学东他们有了点圈里圈外的小名气。

  努力早晚都会被人看见

  这个春节,张家口万全右卫城火了。从2月2日开街,没多久就跻身“顶流”行列。而这其中,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大道回响》和《大明1625》功不可没。

  沉浸式实景演出《大道回响》在万全右卫城精彩上演。王秀君 摄

  “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要打造实景剧演出’的起心动念有多早。10年前我刚来团里的时候,负责人张振山老师就有通过实景+沉浸式表演来展示当地文化遗产的想法。团里买了很多马,每个孩子都有一匹自己的马,既要能驾驭它们还要每天都照顾这些马朋友。”以后的一年多,杨学东他们每天凌晨4点起床热身,大约4点半的时候上马,然后一直到上午10点,5个半小时都要“焊死”在马背上。“当时很多人不理解地问张老师,你们一个晋剧团,唱文戏演武戏还要训练骑马,这是要演马戏吗?”

  努力早晚都会被人看见。2018年,张家口华梅少年晋剧团应邀参加了第二届张家口市旅发大会万全分会场的表演,古老的万全右卫城成了厚重的底色,宽敞的马道和舞台相得益彰,当演员们英姿飒爽、策马而出的时候,艳惊四座。

  龙年春节前,万全右卫城全力以赴做好了准备,要以全新姿态亮相世人面前。“开城定在2月2日(腊月二十三),我们是在之前大概两个月才接到任务,要排演两部沉浸式实景剧。一方面感觉时间实在太紧张了,另一方面我们又觉得为等这次机会已经酝酿了太久,咬牙也得上。”杨学东说。

  真正开始彩排,杨学东他们才意识到,沉浸式实景演出对观众来说是新鲜,对演员来说是多大的考验。“我们团是个戏曲团队,情景剧是话剧性质,唱戏要程式化,演员的范儿要足;情景剧却要化程式,要演的人和看的人都能参与进来,真听真看真感受。我经常会听到导演说‘快把你的大将架子放下’。”大量影视特效和高科技的运用,产生出一些高难度的动作,比如吊威亚,要在20米的高空完成打斗动作;速降,需要站在12米高的城墙上往下滑;摔高,要从5米高的房顶上摔下来……这需要克服的除了技术难关还有心理障碍。

  演出期间,天冷得穿棉袄都想哭,可是为了最佳演出效果,演员们舍不得往演出服里套衣服,因为这次亮相他们期待了太久。

  古城火了,火到《大明1625》演出现场那么宽的街道,演员都进不了场,只能安保人员先在重重人墙中开出一条特别窄的小路,让演员们快速进去,这条小路瞬间就合上了,“吊着威亚在空中看满城都是挤挤挨挨来看我们表演的观众,那个心情,真的是‘一切都值’。”杨学东笑着说。

  我们用新的方法去传承

  如今,张家口学习晋剧的孩子不算少,但是好老师、好剧本、好导演在哪儿都奇缺。古城火了,杨学东他们特别开心,因为很多看过沉浸式实景演出的观众都会好奇这些又会唱戏、又会骑马、又会特技、又会打鼓的演员是哪儿来的。这样顺势就推荐了这个“少年团”,也推荐了晋剧。在杨学东看来,“关注度起来了,愿意为戏曲传承发展想办法的人也就多了。”

  现在,华梅少年晋剧团也有很多“00后”甚至“10后”的新生力量加盟,“相对于过去一进团就要教育小学员们舍得吃苦,我们现在更多采取引导的方式。带他们玩儿,看我们表演,等他们慢慢觉得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好帅,好炫酷,为了自己也能这么棒,愿意主动去吃苦和磨炼的时候,再学起来就不觉得枯燥了。我们希望这些孩子能用更松弛的心态去对待这些古老的艺术。”杨学东说,“我已经27岁了,可能不算某种意义上的少年了,但是我希望自己和团里的孩子们永远有着少年激扬上进的状态,迎风驰骋。一面是古老艺术,一面是文旅融合等创新形式,让我们用新的、属于我们的方式去学、去演、去传承!”(河北日报记者 韩莉)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