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解读
解读 |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 3个方案
2024-03-05 15:54:00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2024年3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以冀政办字〔2024〕15号文件,印发《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河北省2024年要素环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河北省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统称“三个方案”)。现就“三个方案”进行如下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三个方案”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鲜明提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从营商环境抓起”“营造走在全国最前列的营商环境”等要求,连续两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会议,释放出持之以恒重环境、坚定不移优环境的决心和信心。今年召开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更加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结合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为深入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持续提升经营主体获得感、满意度,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逐项梳理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明确的重点任务,聚焦经营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全省营商环境建设短板弱项,在广泛调研、深入座谈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三个方案”。

  二、“三个方案”主要内容

  (一)关于《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全面部署、定向攻坚,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动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一类事一站办”,推动更多高频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二是提升要素支撑水平,加强金融、用地、人才、水电气热信等全要素保障,切实满足企业需求。三是提升市场活力,深化拓展“双盲”评审改革,打破市场准入壁垒,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四是提升法治保障能力,深入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坚决用法治为经营主体保驾护航。五是结合实际动态完善营商环境考核指标体系,以评促改、以评促优。

  (二)关于《河北省2024年要素环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围绕要素环境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六大要素保障水平,更好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建设用地保障效率,推进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推动土地资源与企业需求精准匹配。二是提升产业人才供给规模,对接产业需求优化专业设置,鼓励开展订单式培养,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三是提升金融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推动首贷续贷服务中心试点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政金企对接,积极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四是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推动新增“小巨人”企业实现科技特派团全覆盖,推动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应用。五是降低公共资源成本,全面推行水电气热信联合报装,加强绿色要素保障,积极支持重大项目布局。六是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加快数据资源“按需归集、应归尽归”,实施“数据要素X”行动,加快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应用。

  (三)关于《河北省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聚焦经营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七大领域专项冶理,以点带面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整体提升。一是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专项治理,治理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滥用自由裁量权、强行让经营主体或基层单位分担费用等问题。二是拖欠账款专项治理,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市政领域拖欠企业账款等问题。三是行政执法专项治理,治理逐利执法、扰企执法、“一刀切”执法、粗暴执法、不廉洁执法等问题。四是拖欠薪资专项治理,治理集中出现、易发多发、反复出现的拖欠农民工薪资等问题。五是不公平竞争专项治理,治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限定交易、不当市场干预等问题。六是燃气灶具质量安全和散煤销售管控专项治理,治理燃气灶具生产、销售环节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散煤销售网点不规范、销售产品不合格等问题。七是司法专项治理,治理不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规定、案件久拖不决、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侵犯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等问题。七个领域分别制定专项方案,由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法院、省检察院等分别牵头实施。

  三、如何做好“三个方案”的贯彻落实

  “三个方案”共部署了134项重点任务,涉及40余个省有关部门,是做好全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施工图”和“任务书”。“三个方案”的全面落实有助于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解决经营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补齐全省营商环境建设短板弱项,推动全省加快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确保“三个方案”落实落地,将健全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分别明确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进度安排、责任分工和落实举措,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办、半年一通报、年度一考核,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适时开展督导,有效构建工作闭环,全面汇聚工作合力,强力推动“三个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如期高效完成,促进全省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