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冀网开来 河北移动5G+连接美好未来

2019-08-30 10:15:40
来源: 邢台网
【字体:

  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部向中国移动等运营商正式颁发5G牌照,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而在河北,5G的“种子”早已破土而生:从第一个5G试验站到雄安新区5G网络覆盖,从5G无人驾驶到5G+VR扶贫教育,河北移动5G+的脚步走得从容而坚定,万物互联、智慧城市……在河北的土地上,5G这颗幼苗呈现出勃勃的生机。

  三大核心城市5G梦想触手可及

  雄安新区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

  2019年3月15日,这一重磅消息在各大媒体传播开来。在河北移动的努力下,国家发改委批复的30个5G试验站建设完成,实现了雄安新区奥威路、长城汽车测试场、白洋淀景区等热点区域的5G覆盖。其实,河北移动5G网络的建设脚步早已开始。

  2017年10月12日,河北移动在雄安新区开通首个5G试验站,峰值下载速率达到18.3Gbps。2018年10月29日,河北移动实现市民服务中心5G端到端覆盖,力争打造全国首个5G智慧园区。2019年4月22日,河北移动成功打通雄安首个5G电话,实现石家庄与雄安新区跨地市间5G通话。

  围绕石家庄、雄安、张家口三大核心城市的需求,河北移动全力加速5G建设,为5G梦想铸就网络基础:在石家庄,为满足省会城市核心需求,河北移动在北国、万象城、万达等商圈及河北师大校区开展5G网络建设;在雄安,在前期覆盖的基础上,河北移动重点关注京雄高铁站及沿线的5G网络建设,助力新区快速发展;在张家口,河北移动将冬奥核心场馆区域及京张高铁沿线作为建设重点,为冬奥注入“5G力量”。

  截至目前,河北移动已在全省开通5G基站200余个,今年计划投资2.7亿元,在石家庄、雄安新区、张家口冬奥区域部署500余个5G基站,预计到2020年,全省各地市的主城区等重点区域均可实现5G覆盖。

  九大垂直领域5G+焕发多彩活力

  在大力推动5G网络建设的同时,河北移动联合行业合作伙伴,积极开展5G应用研究,共同描绘5G应用美好蓝图。

  2018年3月24日,河北移动与华为、长城汽车合作的首个5G-V2X自动远程驾驶测试成功,实现了通过5G网络远程控制20公里以外的车辆完成启动加速、减速、转向等操作,网络时延保持在6毫秒以内,仅为4G的十分之一。

  2019年3月28日,河北移动与天远集团打造的远程挖掘机闪亮登场。基于5G网络优势,通过驾驶室可远程控制挖掘机进行室外作业,让恶劣环境下的远程操作、异地施工不再是梦想。

  2019年5月17日,依托5G及VR技术,张家口蔚县南留庄中学的学生们“走”进河北师大的课堂,一场全新的学习体验由此开始,偏远农村的孩子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

  “身未动心已远”的5G智慧景区、全新体验的5G智慧书店、吸人眼球的5G智慧公交……河北移动全面聚焦智慧城市、工业制造、金融、交通、物流、医疗、教育、农业和媒体娱乐等9大垂直领域,推进5G+解决方案应用试点及产业升级,让5G不再遥不可及。

  多方携手合作共创无限新未来

  积水成渊,众木成林。5G发展,是生态共建、产业共荣的过程,也是整个行业的共同使命。秉承这一信念,河北移动与众多合作伙伴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共同谋划发展之路。

  2019年7月18日,河北移动与河钢集团、华为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围绕“5G+智慧工业园区、5G+智慧工业港口、5G+智能工业制造”三个领域,共同探索5G+智能制造的创新应用场景。

  2019年7月24日,河北移动携手华为、中兴等11家理事单位成立5G产业合作联盟,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机遇,共同推进5G+AICDE融合创新、5G+ Ecology生态共建、5G+X应用延展,打造5G发展新生态。

  2019年8月13日,河北移动与荣盛康旅集团、华为公司签署5G生态应用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5G+智慧酒店”、“5G+智慧社区”等平台,构建平台大、模式新、技术高的全球旅居新生态。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在5G的发展之路上,河北移动将秉持着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以中国移动“5G+计划”为牵引,充分发挥六大创新能力,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张家口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推动5G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数字社会建设的新基石。 

责任编辑:刘政豪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