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市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治理的决定》出台首周

2019-10-12 11:05:02
来源: 邢台日报
【字体:

  部门和企业迅速响应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市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治理的决定》出台首周

  10月8日,《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市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治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正式颁布实施。昨日,记者就《决定》首周落实情况,对我市住建、交通、公安交警部门和部分企业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今年前9个月,我市住建、交通、公安交警部门均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污染进行了管控。截至目前,我市已实现房屋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监控全覆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对房屋建筑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登记备案,统计房屋建筑工地内正在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并建立工作台账,以便为生态环境部门提供有效数据。同时,加强对房屋建筑工地内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督检查,发现未登记备案、尾气排放明显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一律清出施工现场。除了配合日常监督检查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对我市滨江路、祥和大街、邢州大道、东华路合围区域(含上述四条道路)内建筑工地施工尾气排放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部安装尾气净化装置,共计安装165余台。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9个月,市交通运输局不断强化油品质量和油气排放监管,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车用柴油,禁止向非道路移动机械销售渣油和重油,并积极配合生态环境、公安交管部门开展道路运输车辆的检查工作。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已启动对交通建设项目的严格监管,严禁使用排放不合格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作业,同时,将加快绕城公路项目的建设速度,为尽早实现重型货运车辆远端绕行创造条件。

  在重型柴油车管控方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重点依托科技信息化应用,主要采取“人防、物防、技防”三措并举,狠抓分流管控。9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研究制定出重型柴油货运车辆行驶路径和绕行路线,并向社会公布,通过派出警力、设置限高设施、利用微卡口电子抓拍设备抓拍取证等手段,在市区各重点路口严密排查,截至目前,共查处柴油车闯禁行158起,劝返无通行证柴油货车6100辆,并引导其绕行。下一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扩大抓拍范围,启动300套电子警察,形成无死角抓拍网络,同时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在4个主要进出市口设置机动车尾气检测点,对重点车辆进行全天候尾气检测。对确需进出市区运送粮油、燃油天然气等民生保障物资的重型柴油货运车辆,我市将按照“就近进市、就近出市”的原则,许可其办理进市临时通行证,规定其通行路线、时间。

  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决定》的出台必将提升我市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工作能力和水平。目前,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已采购25辆LNG新能源渣土车辆,对在市区施工的81台套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部加装了尾气净化装置,并实现联网。下一步,将按照《决定》作出的规定,安排专人对重点区域内施工项目部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逐一登记,不留死角,如实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增加环保投入,积极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不适合改造升级的老旧施工机械,确保参与施工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部符合环保要求。

  邢台恒立方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单位,非常拥护和支持《决定》的颁布实施,在实际工作中,将坚决执行《决定》的各项要求,并将分期分批将渣土运输车辆更换为LNG新能源车辆,减少尾气的污染排放,为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努力。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加气站建设力度,为新能源车辆普及夯实能源基础。

  本报记者王露橦通讯员王小刚 

责任编辑:刘政豪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