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家解读

河北:加强科技供给 以科技创新保障安全生产

2020-12-03 14:13:24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12月1日,记者从河北省科技厅召开的全省科技系统安全生产巡查视频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科技系统不断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科技供给,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针对安全生产领域重大科技需求,河北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布局研发平台,组织实施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近三年,全省新增安全生产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19家,安全生产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对相关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形成了有力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

  据介绍,河北不断加强科技计划导向,在年度省级科技项目申报指南中设置单独优先主题,明确优先支持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加强重大事故快速抢险与应急处置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同时加大科研投入,重点行业基础研究能力持续加强。2019年12月,省科技厅联合河北工程大学、峰峰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河北省自然科学生态智慧矿山联合基金,每年投入经费1000万元,资助科研人员研究我省煤矿瓦斯治理、防控、预测预警及水体下采煤等煤炭行业相关领域重大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及相关基础理论,相关项目纳入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吸引和调动社会科技资源开展生态智慧矿山相关行业领域的基础研究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

  组织技术攻关,安全生产领域科技创新供给日益增强。重点聚焦煤矿与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安全、城市安全、工程施工与交通运输安全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组织实施了一批重点科技项目,成功研发了多项技术和装备,进一步提升矿山安全深部开采、安全事故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技术水平。安全生产领域科技成果获奖励数量持续增加,近三年获省级科技奖励10项,“特厚煤层大断面煤巷锚固与复向支护系统研究”等2项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加快转化应用,解决行业领域实际问题能力不断提升。组织实施“建筑幕墙安装机器人系统”“远程协同操控智能应急救援机器人”等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为特殊工作环境及危险环节的“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度针对河北省及全国的林火早期预测预警及防控需求,组织实施“崇礼区森林智慧防火”专项,构建时空动态一体化森林智慧防火预测预警平台,着力打造科技支撑森林智慧防火的样板案例。

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加强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数量大幅增加。2017年以来,河北省科技厅在安全生产领域支持建设了7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2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全省在安全生产领域共建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5家,在重大事故与灾害发生机理研究,开发关键性实用安全技术装备,提升行业智能化水平,解决安全生产领域易发性、普适性技术难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全生产是事关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领域,迫切需要更多、更加先进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提供安全生产保障。”河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全省科技系统要以本次巡查为契机,不断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科技供给。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防范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推进安全生产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智能装备研发,攻克安全生产亟需破解的技术难题,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各个环节的科技水平。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在煤矿、金属冶炼、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及职业病危害防护等重点领域布局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安全生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安全技术评估等工作。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以超前预测、主动预警、综合防治事故灾害为重点,大力转化应用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加强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互联网+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水平。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在安全生产领域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同时,积极支持应急产业创新发展,重点围绕唐山开平、张家口怀安等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加大科技资源布局力度,不断提高园区专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