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家解读

河北税收“十三五”:减税降费2500亿元 利企惠民效应显著

2020-12-30 08:58:15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邯郸市税务局为企业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助力企业“走出去”。张丽华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李文英)“减税降费”是“十三五”时期的税收热词。“十三五”期间,河北省预计减税降费2500亿元。2020年1-11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38.5亿元。

  河北省税务部门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政策落地生根、惠企利民,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增添了经济发展的底气和信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税制改革 为企业解困减负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简并增值税税率、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出台,一系列应对疫情影响的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

  

  2018年7月20日,河北省所有县级和乡镇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 记者 烟成群 摄

  “十三五”期间,国家各项税制改革压茬推进,一项项为市场主体减负的减税降费政策接连出台;国税地税从业务“合作”走向机构“合并”,广大市场主体越发感受到日益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越发突出,为千千万万企业减轻负担,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财力保障。

  改革时间表、路线图的背后,写满了河北税务人的任务书、决心书。“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税务部门努力克服政策类型多、实施时间紧、统筹难度大等困难,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2019年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为全省减税降费799亿元,在此基础上,2020年积极落实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1-11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38.5亿元。  

  河北省税务局推出“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服务。王威 摄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对接企业供需,主动作为联合多部门,推出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等政策,通过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等举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力保市场主体、助稳外贸发展,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好政策离不开好服务,税务部门通过便捷高效的纳税服务,让政策红利进一步放大,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为了给由京迁冀商户营造更优质的税收环境,率先在京开五金建材批发市场建设“智能税务微厅”,实现涉税全业务现场办理。为了让企业掌握“明白账”,推出“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程序,让纳税人通过手机即可了解企业的减税降费情况。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税务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连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双创双服”活动,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建设“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全联通”的智能税务系统,为纳税人缴费入打造安全、高效、便利的智能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目前,电子税务局实现在线办、自助办等功能291项,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83.71%。

  税惠扩围 为企业发展“增底气”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对于纳税人来说,更是税收成本“盘子”里实实在在的“主菜”。

  数据显示,自2019年4月1日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推进增值税实质性减税,截至目前全省增值税减税493.17亿元;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截至目前全省免征增值税138.61亿元。

  “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为13%,按新税率计算,我们今年可以少缴5万元。省出来的就是赚到的!”献县顺兴网袋编织厂厂长郭顺兴欣喜地说。有了减税降费政策的大力扶持,献县塑料编织袋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也让外出务工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可以照看老人、孩子,一天挣个七、八十块钱,地里活儿一点都不耽误。”正在车间里忙碌的村民张艳玲说。

  对高新技术企业来讲,技术创新是核心竞争力,大量的研发投入必不可少。研发投入背后,离不开国家减税政策对企业创新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激励。 “十三五”期间,河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户数由1628户提高到2019年的7233户,增长344%。  

  税务人员到长城汽车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复产情况。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累计获得授权专利7512件;旗下哈弗品牌连续10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长城皮卡连续22年保持国内销量、出口销量双第一……近年来,长城汽车的成绩单格外耀眼。长城汽车税务经理齐晓晨说,长城汽连年增加研发投入,2017年至2019年三年累计投入超百亿元。2020年更是重点布局汽车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

  “2016年至2019年,集团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率15%优惠,带来税额减免14.18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5.63亿元,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延迟缴纳企业所得税11.59亿元。”齐晓晨说。

  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十三五”期间,一项项扩大小微企业减税红利的举措,让更多小微企业“卸掉包袱”,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政策实施以来,全省免征增值税138.61亿元。

  “2019年,公司实现利润68万元,受益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少缴企业所得税11.4万元。”看着这一笔笔明细账,河北雄源服装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郑文雪显得格外高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后,企业的资金压力得以缓解,预计2020年企业可增加效益13.6万元。”

  好政策离不开真落实,河北税务部门采取多种有效服务举措,打通享受优惠的“堵点”:建立科技类企业办税“绿色通道”,为其办理涉税事项提供专项服务;设立企业纳税服务“热线专家门诊”;建立健全“税收优惠政策提示提醒”机制,为不同企业打造“专属”弹窗,提醒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开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服务系统”,满足企业“一键完成”网上报税的需求。

  服务民生 为纳税人缴费人送“红包”

  “十三五”时期,个人所得税改革加力提速: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5000元/月,调整税率级距,增加住房、教育、医疗、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实施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一项项关系亿万纳税人“钱袋子”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效,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河北2019年个人所得税入库比2018年下降33.65%,2020年前三季度继续下降,同比下降3.3%。截至目前,全省大多数工薪人员直接享受了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红利。另外,今年全省10万多名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享受了减免个人所得税,近4万个体工商户享受了延期缴纳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1.5亿元。

  个税改革后,两年时间我少缴了7000多元。”10月上旬,在石药集团工作的李先生用个税改革“省下的钱”给刚上大学的孩子买了台新电脑。扣除“三险一金”后,他月收入8000多元,在享受赡养老人、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后,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税改革后,去年就为我们企业员工省下了438.21万元,减幅56.9%。员工个人纳税减少,相当于公司在没有增加支出的情况下增加了员工的收入。这有利于我们企业留住人才。”河北奥润顺达公司总裁倪海琼表示。  

  纳税人在邢台智慧云自助办税厅办理社保费业务。赵丽萍 摄

  河北省税务部今年继续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新增降费84.2亿元;2020年1至11月落实支持疫情防控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355.5亿元,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费45.7亿元。税务部门还累计为符合条件的21.76万户(次)企业办理退费20.46亿元,为1.27万户(次)企业办理抵费9557万元。

  真金白银的支持,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开足马力布局“后疫情”时代,快速走出经营困境、实现逆势增长。3月15日,巨鹿县德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一笔10442.56元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费款。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建党算了一笔账,疫情期间,公司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省下7万多元。

  河北省税务局实行专班推进机制,与省人社、财政、医保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就政策执行、参保缴费等工作进行协商研究,共同就减免政策在我省的实施及相关配套和准备工作进行研究,联合出台了全省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保费通知、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实施意见以及困难企业认定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表示,减税降费不仅是为企业降成本,更是为经济发展赋能量。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全省税务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同时谋划好“十四五”期间河北税收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税务干部队伍,高质量推进河北税收现代化,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