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要闻

全国地市级第一部沿海防护林法规正式实施

2021-01-02 21:20:48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 祖迪)《秦皇岛市沿海防护林条例》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明确,秦皇岛市海岸高潮线起向陆地延伸1000米及3个沿海国有林场范围内的29万余亩沿海防护林,全部为禁止开发区域。

  《秦皇岛市沿海防护林条例》是我国地市级第一部沿海防护林法规。

  秦皇岛市沿海防护林已经成为沿海岸线一道亮丽的风景。

  沿海防护林是秦皇岛市核心生态资源,不仅有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灾减灾等重要作用,而且已经成为沿海岸线一道亮丽的风景,被誉为“绿色长城”。秦皇岛市坚持“生态优先、严格保护”的立法思路,力求通过立法制度设计,确保沿海防护林“生态功能不降低,森林资源不减少”。2017年初,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将沿海防护林立法纳入五年立法规划。《条例》立法工作历经四载、五次审议,并由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条例》共5章40条。《条例》适用于秦皇岛市海岸高潮线起向陆地延伸1000米及3个沿海国有林场范围内的29万余亩沿海防护林,明确此范围内的国有有林地和划定为公益林的非国有有林地全部为禁止开发区域,严禁不符合沿海防护林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建设活动,通过立法对沿海防护林实行严于国家标准的特殊保护。

  《条例》明确了人民政府应当将沿海防护林保护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行以森林保有量和森林质量为主要内容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工作成效纳入人民政府领导任期考核内容。

  《条例》确立了沿海防护林保护专项报告制度,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每年12月份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当年沿海防护林资源变化和建设、管理、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此外,《条例》对规划刚性、科学造林、生态补偿、管护责任、用途管制、禁止行为等均作出了规定,对破坏林地资源、保护标志、林业生长环境和违反临时用地要求、毁坏林木、非法采伐以及公职人员失职渎职等行为明确了罚则。

    在秦皇岛拍摄的电影《沙漠追匪记》画面。

  很多年轻人很难想象,秦皇岛曾是个风沙弥漫的城市。风沙起时,淹没楼房、淹没铁路,上世纪50年代的著名电影《沙漠追匪记》就是在秦皇岛拍摄的。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秦皇岛开始大规模在海岸线植树。到70年代,基本形成了沿海防护林体系,使流动的沙丘得以有效固定。

  治住风沙后,秦皇岛市在沿海防护林建设中,注重发挥海滨城市的生态景观功能。按照森林功能化布局的要求,把绿化和美化相结合,乔灌花草合理搭配,多林种、树种混交,创造优美、自然、舒适的人居环境,基本实现了“城中绿岛,城边绿带,城郊森林”的绿化格局。

  现在秦皇岛市已经成为国家级森林城市,有林地面积达到7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森林覆盖率位列河北省第二位。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