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要闻

解析百姓幸福密码⑤|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守护健康

2021-06-23 17:13:11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守护健康

——解析百姓幸福密码⑤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全面部署、持续推进。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河北省共有医疗卫生机构85088个,是1952年的53.1倍;医疗卫生机构床位42.2万张,是1952年的52.7倍;卫生技术人员46.1万人,是1952年的9.7倍。到2020年底,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增加到86938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增加到442932张,卫生技术人员增加到520497人。“十三五”时期,全省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达到77.56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4.10/10万降至10.72/10万,婴儿死亡率从5.48‰降至4.0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7.74‰降至5.41‰。

一个个具有代表性的数据鼓舞人心,一项项改革措施则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近日,唐县川里镇秦王村13岁的小成手指骨折,父母带他到镇中心卫生院就医。虽然是在镇里,但给小成进行治疗的却是来自县医院的外科医生高建刚。经过精心诊治,小成的手指恢复得不错。

人才短缺一直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临的最大难题。近年来,为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难题,河北省持续加大力度推进医联体建设,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下沉。截至今年4月底,河北省共有265家二级以上医院牵头组建了县域医共体,各县域医共体向基层派驻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实现了所有乡镇卫生院和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

推进优质资源下沉,实行分级诊疗制度,是河北省新一轮医改的基本路径。河北省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伊始,就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列为五项改革重点工作之一,全面部署,强力推进。目前,全省每个县(市)都建有一所县级公立医院,每个乡镇都建有一所政府办卫生院,每个村都建有一所标准化卫生室。

2017年8月26日,是河北省深化医改进程中一个历史性时刻。当天,石家庄、承德、秦皇岛、廊坊和保定5个设区市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同时启动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同步实施配套改革,这标志着河北省彻底告别了计划经济体制下沿袭多年的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政策。

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河北省有效解决了患病群众医疗费用过高、负担过重的难题。

随着一系列改革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实施,在家门口看病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新选择。基层医疗机构不仅看病,还给群众提供健康教育、慢病管理等14项公共卫生服务,常见病、多发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治疗。当前,河北省90%的患者首诊选择在当地医院,“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新格局基本实现。

“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在2016年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河北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树牢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扎实开展健康河北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河北省推动预防关口前移,优化完善疾控机构职能设置,以疾控机构和各类专科疾病防治机构为骨干、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构建防治结合、军地融合、全社会协同的省、市、县、乡镇、村五级疾病防控网络。

突出重点人群,着力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河北省积极倡导母乳喂养,在贫困地区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儿童营养改善等项目。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学各环节,全省中小学校体育课、健康课开课率均达100%。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省医养结合机构增加到376家,基本实现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全覆盖。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河北省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完善中医药医疗服务网络,积极推进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加快构建中西医协同高效的疾病预防和治疗体系,完善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推动中医药融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生命在于运动。河北省深入落实《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安排部署,大力实施全民健身行动。目前,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2平方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今年,河北省将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在全省社区、乡村建设全民健身设施10000处以上。

让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守护百姓健康。在河北,将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的新图景已经展开,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正在铺设。(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