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信息反馈
孩子年龄小 散瞳会不会伤害眼睛?
2021-09-06 11:19:00 来源:

  贾爽:孩子年龄小 散瞳会不会伤害眼睛?

  答:“学校查体说孩子边缘视力,能否不散瞳,简单查查?”

  “孩子年龄小,散瞳会不会伤害眼睛?”

  “孩子用快速散瞳好,还是用慢速散瞳好?”

  当家长带着孩子前往医院进行屈光检查时,眼科医生都会建议散瞳验光。您是否也会有上述这些担心?孩子年龄尚小,到底有没有必要做散瞳?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孩子散瞳验光那点事儿。

  为什么要做散瞳验光? 散瞳验光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散大瞳孔,而是通过药物使眼内睫状肌充分麻痹,消除睫状肌收缩引起的调节作用。所以,为获得准确的屈光度,儿童屈光不正患者需要充分麻痹睫状肌后再进行验光检查,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散瞳验光。

  年龄越小的儿童调节力越强。验光的过程中,如果调节紧张或调节痉挛时,睫状肌不能完全放松而造成额外的调节会对验光形成干扰。

  哪些情况孩子需要散瞳验光? 12岁以下的儿童都应该做散瞳验光。除此之外,以下情况也需要采用散瞳验光:矫正视力差或视力波动;检影结果不稳定或检影结果和主觉验光结果差异明显;内斜或内隐斜明显者;视疲劳症状与屈光不正情况不相符合;高度远视或者高度散光。

  常用散瞳药有哪些? 确定需要进行散瞳验光后,医生会根据年龄及眼部情况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散瞳方式。

  0.5%复方托吡卡胺:短效睫状肌麻痹剂,俗称“快速散瞳”。每5至10分钟点药1次,每次1滴,共4次。末次滴眼20分钟后检查。瞳孔和调节功能一般6至8小时之后恢复正常。

  1%环喷托酯:与托吡卡胺相似,属于短效睫状肌麻痹剂。每5分钟点药1次,每次1滴,共3次。末次滴眼30分钟后检查。瞳孔和调节功能一般24至36小时之后恢复正常。

  1%阿托品:长效睫状肌麻痹剂,俗称“慢散”。每日3次,连用3天共9次后检查。瞳孔和调节功能一般3周之后恢复正常。

  使用散瞳药时,每次滴眼后都应闭眼。同时,为减少全身吸收,滴药后应用手指压迫泪囊2至3分钟。一般8岁以下儿童睫状肌收缩引起的调节作用强,需要用强睫状肌麻痹剂,如1%阿托品。

  散瞳验光后能否直接配眼镜? 散瞳后眼睛会对光线敏感,应避免强光刺激,户外活动时建议佩戴太阳镜。此外,散瞳后会出现视近模糊,应尽量避免近距离用眼。散瞳后人眼不是正常的视物状态,是无调节参与、无调节张力下的真实屈光度,是检测儿童屈光状态变化的重要指标,但不可用该处方直接配镜。

  人眼正常的视物状态是没有睫状肌麻痹效果的,所以需要待瞳孔和调节功能恢复后,参考散瞳验光结果做一次复查验光。配镜处方是在复查验光的基础上,结合视功能及用眼需求综合给出的。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对散瞳验光的目的和作用有了一些认识。对于孩子来说,散瞳是不会伤害到眼睛的,散瞳验光是获得眼球真实屈光状态的有效方法,医生会根据眼部的具体情况为孩子选择适当的散瞳药物。

责任编辑:郑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