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2021年河北省汛期气候特点暨国庆黄金周天气形势”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9-30 14:09: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何珊摄

  9月29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河北省汛期气候特点暨国庆黄金周天气形势”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向大家介绍今年河北省汛期气候特点及国庆期间天气情况。并与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闫巨盛、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魏瑞江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1年河北省汛期气候特点暨国庆黄金周天气形势”。

  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先生,请他介绍今年我省汛期气候特点及国庆期间天气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闫巨盛先生、 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女士、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魏瑞江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局长作介绍。有请。

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

  一、今年汛期以来天气气候特点

  (一)雨季偏早,降水偏多,极端性强

  一是雨季开始早、强降水过程多、累计雨量大。我省于7月12日正式进入雨季,较常年偏早10天,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7月中下旬,早于往年的“七下八上”。汛期以来,我省共出现10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657.2毫米,较常年同期(382.7毫米)偏多71.7%,较2020年同期(399.7毫米)偏多64.4%,为历史同期降水最多的年份。空间分布上,全省仅张家口局地较常年略偏少,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多,邢台和邯郸大部分地区偏多超过1倍。时间分布上,6月和8月降水量接近常年,7月和9月以来降水量异常偏多。

  二是降水强度大、极端性强,暴雨发生站次历史最多。汛期以来,全省有26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累计降水量突破了历史同期极大值,其中丰南(1127.5毫米)、唐山市区(1030.7毫米)、鸡泽(955.3毫米)和永年(881.1毫米)突破了年降水量的极大值,阳原、临城、宁晋、曲周、磁县、鸡泽、衡水、邱县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小时最大雨强突破历史极大值。全省累计出现暴雨453站次,较常年同期(189.2站次)偏多1.4倍,为历史同期最多。

  三是降水日数多,7月和9月降水极端特征明显。汛期以来,全省平均降水日数48.1天,较常年同期偏多9.6天。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295.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超过1倍,为历史同期第二多,18个国家级气象站月降水量突破历史7月极值;累计发生暴雨264站次,较常年偏多2倍以上,为历史同期最多。9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70.2毫米,较常年同期(48.4毫米)偏多2.5倍,为历史同期最多,7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累计降水量突破历史9月极值;累计发生暴雨117站次,较常年偏多超过9倍,为历史同期最多。

  (二)气温总体偏高,高温日数与常年持平

  全省平均气温24.2℃,较常年同期偏高0.5℃,石家庄中东部以及邢台、邯郸、衡水等地的局部偏高1℃以上,承德的承德县和隆化偏低1℃以上。汛期以来,共计出现6次较大范围高温天气,平均高温日数9.6天,与常年持平,较2020年偏多2.1天。高温天气主要集中在6月至7月上旬,7月中旬开始,受频繁降水过程影响,未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6月18~21日我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高温天气,涉及112个县(市、区),超过38℃的高温天气覆盖63个县(市、区),邢台任泽区日最高气温达40.4℃。

  (三)局地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保定出现龙卷风

  汛期以来,全省共出现大风361站次,较常年偏多8.7%,19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极大风速突破历史同期最大值;出现冰雹天气123站次,较常年偏多21.7%,是近20年以来同期第二多,仅次于去年的136站次。6月25~7月3日,27个县(市、区)陆续出现冰雹天气;6月2日和30日的单日影响范围最广,均为9个县(市、区)。7月21日16时左右保定市清苑区东闾乡东闾村遭受龙卷风和冰雹强对流天气袭击,造成东闾村严重受灾。

  二、灾害性天气防御建议

  今年汛期全国天气气候极端性明显,暴雨、龙卷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频发,造成较大人员伤亡和严重的经济损失。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性、突发性灾害性天气发生频率增大,社会公众要进一步增强避险自救意识,做好自我防护。

  一是提高灾害性天气防范意识。俗话说:“风雨无情”。暴雨以及由其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致灾能力强,对公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影响很大。广大公众要增强防灾自救的意识,遇有暴雨、雷电等灾害性天气,要戒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保持警惕;遇有险情,要不等、不靠、不慌、不拖延,及时采取科学的避险自救措施。

  二是关注权威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针对暴雨、雷电、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高发、频发,同时具有局地性、突发性强等特点。社会公众要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安排生活工作以及出行。前期,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已经公布了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的官方渠道,大家可以关注“河北天气”以及当地气象部门的微信、微博等,第一时间获取实时、权威的气象信息。

  三是做好防灾自救的准备工作。广大公众要在日常多了解掌握气象科普常识,提高避险自救能力。比如,居住在山区,就要了解周围的山洪灾害易发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熟记逃生路线和避险场所;居住在城区,要了解城市内涝易发点,遇有强降雨,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各级气象部门也会不定期在微博微信中刊发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大家可以及时关注。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王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刚才王局长通报中说,今年我省汛期降水明显较常年偏多,多地雨量打破历史纪录,为何今年的雨水这么多?

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闫巨盛。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闫巨盛:

  汛期以来全省降水异常偏多,主要是7月和9月降水偏多(7月份偏多超过1倍、9月份多近3倍)。降水偏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北。影响我省汛期降水的一个重要天气系统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即通常说的“副高”),到了夏季,随着它的北跳和稳定维持,来自南方的暖湿气流和充足的水汽从副高的西侧源源不断地向华北输送,与北方冷空气结合就会给华北地区带来强降雨。由于去年8月份开始的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面温度异常降低的现象)和冬春季青藏高原积雪异常偏少的原因,今年夏季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北,特别是7月份副高异常偏北,夏季风强盛,给我省7月份造成4次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过程。一般情况下,每年8月中下旬以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逐渐南退,我省强降雨过程明显减少。而今年进入9月份以后,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仍然异常偏强偏西,南北摆动特征明显,暖湿气流输送偏强,伴随着副高的西伸北抬,南方暖湿气流与北方弱冷空气在陕西、四川到华北等地区持续交汇,又给我省带来3次强降水过程。二是北上台风的影响。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25日-26日2次在浙江沿海登陆后逐渐向偏北方向移动,其外围环流将海上强盛的暖湿气流和水汽也随之向北输送,对我省出现强将雨非常有利;当台风中心进入渤海湾后,直接给我省东部地区带来较强风雨天气。三是气候变化的影响。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大气中水分含量增加,使得发生极端性局地强降雨、暴雨的几率增加。

  二、长城新媒体集团:请问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天气形势是怎样的?

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

  今年国庆假日期间,由于受到多股冷空气的持续影响,预计河北大部分地区多阴雨天气。10月1日到3日我省天气以阴到多云为主,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0月4日到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降雨,其中4到5日雨量比较大,中南部可达中到大雨,局地暴雨,6到7日中南部地区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

  受降雨天气和冷空气的影响,假期中后期(也就是4到7日),河北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明显下降6~8℃,中南部最高气温在14~19℃左右,其他地区9~13℃左右。另外,在3日夜间到5日,我省的东部和南部地区还将有北到东北风4-6级,阵风7-8级;渤海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2日和3日的早晨,中南部地区有雾或轻雾。

  总体来看,假日期间我省多阴雨天气,气温偏低,体感阴冷。在此,也提醒大家出行提前做好规划,携带雨具,适度添衣、保暖,注意交通安全。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滚动订正和发布天气预报预警,请大家注意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信息。

  三、河北青年报:前几天我省连续出现降雨天气,请问这对我省秋收秋种有什么影响吗?请介绍一下我省秋收秋种期间的天气情况?

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魏瑞江。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魏瑞江:

  1.河北省秋收作物及时间

  河北省秋收作物主要有玉米、马铃薯、谷子、棉花、花生等,收获时间棉花主要在9—10月,其它主要集中在9月下旬—10月上旬。                                                                           

  2.近期降雨的影响

  9月23—26日,我省出现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其中邢台东部、邯郸大部在100—153毫米,同时前期降雨比较多,9月4—6日、18—20日还出现了全省性较强降水过程,9月1—26日衡水南部、邢台和邯郸两市降水量200—330毫米,较常年偏多1—6.9倍,其中邢台、邯郸、沧州南部、衡水中东部偏多3倍以上。据9月29日08时土壤水分自动站监测结果,全省10—3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均在60%—100%,墒情适宜或偏湿。目前,我省秋作物处于成熟收获阶段,棉花为吐絮采摘期。连续的降雨导致中南部部分地块土壤过湿甚至有积水,不利于人机进地,影响秋收进度。

  3.河北省冬小麦播种期预报

  根据冬小麦播种期农业气象指标、秋作物生育期状况,结合未来天气气候预测,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制作了《河北省冬小麦播种期预报》,预计2021年我省冬小麦适宜播种期北部麦区10月1—10日,中南部麦区10月4—16日,大部接近常年略偏晚。

  4.未来天气及气象服务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10天,我省降雨仍较多。建议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清沟排水,应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获秋作物,及早腾茬,做好冬小麦备播工作,趁墒适时播种冬小麦。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和河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