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省残联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

来源: 省残联  
2022-04-14 09:25:00
分享:

精神座谈会

  4月11日上午,省残联党组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围绕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以更加坚定的自信和勇气,奋进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加快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学习体会,提出落实措施。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贾永清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残联领导班子成员,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会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专门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北京冬残奥会运动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北京冬残奥会上我省残奥运动员参赛成绩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荣获10金15银12铜共37枚奖牌,位居全国各省首位,占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数的55%、奖牌数的60%,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立下了头功,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为河北增添了光彩。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我省年轻的运动员们发扬自强不息的拼搏奋斗精神,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亮点频现,精彩纷呈,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残奥冰雪健儿用奋斗创造精彩人生的时代风采,充分彰显了开放自信、充满活力的河北形象,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河北省残联荣获“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我省残奥运动员王晨阳、刘梦涛、张梦秋、梁景怡、纪立家等5名同志荣获“突出贡献个人”称号。这是党和国家的最高褒奖,是全省残疾人工作者和残奥运动员的无尚荣光!我们一定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巨大成绩,全面回顾了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了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是一篇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光辉文献。作为北京冬残奥盛会的参与者,我们为能够在事关民族复兴的国家大事中贡献力量感到无比自豪,更为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全省各级残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上来。

  会议要求,一是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不断续写我省残疾人体育新的荣光。要认真总结好北京冬残奥会我省备战参赛成功经验,不断健全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奖励激励机制、关爱帮扶机制,为优秀体育人才的成长提供更好环境,持续用力巩固好我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增强发展后劲。要进一步落实好王东峰书记指示,持续推进残疾人运动员“建档立卡”关爱帮扶工作。二是要深刻领悟成功办奥的重要经验,充分认识取得辉煌战绩的根本所在。要深刻认识到,我省残疾人冰雪运动在短短几年时间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正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带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成绩归功于英明的领袖、伟大的党、强大的祖国!这份耀眼的成绩单,充分彰显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着省委、省政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河北大地生根开花的生动实践。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人生航向,履职尽责守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为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三是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团结引领全省广大残疾人共创未来。要深入领会“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20字北京冬奥精神的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持久动力。要以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总结宣传好我省冬残奥健儿自强不息的拼搏奋斗精神,大力营造全社会尊重、理解、关心残疾人的浓厚氛围,促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教育、就业等各项权利得到更好保障,激励全省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增强他们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奉献社会的勇气和信心,用积极进取的态度去实现自身价值,书写精彩人生。四是要用足用好冬奥遗产,奋力开创我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助力抓好场馆赛后利用,持续推动残疾人群众体育全面发展,冰雪运动进一步推广普及,全力筹办好第十届省残运会,推动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河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落地落实,着力在完善残疾人工作体制机制、夯实基层残联组织、发挥残疾人专门协会作用、加快“智慧残联”建设、精准扶残助残等方面勇于创新突破,带动残疾人工作整体跃升,推动残疾人全面发展和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上,参加北京冬残奥会运动员代表张梦秋、纪立家、朱大庆、王跃,教练员谢安惠、赵冉,参与筹办备战北京冬残奥会工作人员代表,省专门协会代表,省残联班子成员和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北京冬残奥会竞技参赛、筹办备战、服务保障、廉洁办奥和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发言。(闫晓冲)

关键词:省残联责任编辑: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