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2-06-02 10:57:2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高石晗 摄

  6月1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江潇向大家介绍河北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情况;并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监督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杨进刚,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国建峰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

  再过几天,我们即将迎来第15个“世界认可日”。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江潇先生,请他介绍我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监督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杨进刚先生,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国建峰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刘局长作介绍。有请。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江潇。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江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今年6月9日是第15个“世界认可日”。近年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质量强省战略和质量提升行动,充分发挥认证工作“拉高线、保底线”作用,保持检验检测工作“强服务、严监管、促发展”齐头并进。截至2021年底,全省资质认定获证检验检测机构2565家,营业收入107.57亿元,连续两年突破100亿元;现有检验检测从业人员超过6.7万人,出具检验检测报告2264.91万份,组织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1983家次,能力验证总体结果历年最佳。全省共有认证证书10.31万张,全国排名第七;共取得低碳、绿色、有机认证证书2084张,极大地助力了全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持续激发行业发展动能。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连续2年制定出台我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举措,印发《关于深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七条措施》等文件,明确扩大告知承诺范围、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材料、推行远程评审等便利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广泛推行文件审查、远程评审、放宽复查换证申报时间等措施,解决了机构实际困难。仅2021年,累计办理首次取证机构252家、换证机构259家、新增检测项目机构620家、简易扩项机构482家、各类变更事项1105家次,40家机构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资质认定,最快实现当日申报、当日许可,无一超期投诉、社会反响良好。全面梳理和宣传解读国家关于3C认证改革政策,及时跟进汽车、电子电器行业3C认证改革情况,做好前期摸底调研工作。批复正定县等7个县(区)作为我省质量认证第一批试点单位,有效探索质量认证试点示范工作。

  二是全面加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监管,持续净化市场环境。2021年,检查全省认证企业7674家次,罚没款373.28万元。对2331个认证活动进行事中监管,完成50个批次的3C认证童车类产品有效性抽查。有效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抽取100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活动检查,处理问题企业14家。将自愿性认证监督检查纳入总局双随机检查,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统一抽取被检查对象,统一制定检查作业指导书、检查表格,统一检查尺度,提升检查工作规范性”总体要求,扎实开展检查工作,全省涉及认证证书1309张,检查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得到市场监管总局肯定。紧贴衣食住行、群众关切,强化与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联合监管,检查前统一制定检查条款、规范检查标准,检查后集体研判处理意见,全省共计检查检测机构993家,约谈机构45家,行政处罚机构68家,撤销资质机构1家,注销资质机构9家,撤销部分项目参数机构80家,罚没款168.32万元。

  三是发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作用,持续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技术帮扶,指导张家口崇礼食品实验室快速形成食品检验能力,服务北京冬奥会保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多次组织专家研究论证煤炭检验机构资质认定问题,助力我省煤炭检验机构参与全国市场竞争。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21年,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签署《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区域合作备忘录》,已连续9年开展京津冀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和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互查。联合印发《关于京津冀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和采信的公告》,为实现京津冀检验检测结果互认提供重要文件依据,有力推动我省检验检测机构参与京津检测市场竞争。扎实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确定4个省级和17个市级试点县(区)分级推动,推荐3家认证机构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全省20家认证机构参与提升行动,累计培训小微企业7164家次,帮扶26个行业的小微企业1015家,在第十七届中博会上分享经验,打造了“河北样板”,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先后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行动” “服务认证体验周”主题宣传活动、 “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启动仪式,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主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优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营商环境方面有新举措。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市场主体、稳定经济运行的部署要求,全面梳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办理流程,再减时间、再减环节、再减材料,升级完善资质认定网上管理系统,强化技术评审管理,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推动资质认定许可由的全流程网办向好办易办升级,打造更加快捷便利的准入环境。落实国家关于3C认证“放管服”改革,督促强制性产品认证生产企业做好自我声明,监督认证机构整合强制性产品认证单元,精简变更程序,为企业释放改革红利。认真做好生产许可证转3C认证监管工作,积极开展3C免办指导服务,突出抓好3C认证监管重点产品和重点区域工作,提高认证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

  二是在强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监管方面有新作为。加强认证活动事中事后监管,对全省认证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认证违法违规行为,巩固规范认证行业整治成果。强化认证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探索推行“监管人员+认证专家+行业专家”三位一体联合监督检查模式,重点做好100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100家自愿性认证获证企业、100家重点区域重点产品获证企业监督检查。加强对3C认证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季报告工作制度,研究制定具体监管措施,确保底数清晰,守牢质量安全底线。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六大领域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要求,重点对医疗器械防护用品、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体、食品、个体防护装备、建筑材料、碳排放核查检验检测机构实施检查。我局今年将与住建、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联查检验检测机构615家,严打不实数据、虚假数据行为,形成强大监管合力。依法开展资质认定范围外检验检测项目清理工作,全面清理不再纳入资质认定范围内的检测项目。研究检验检测机构信用评价和分类监管措施,依据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类监管、智慧监管,建立全省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系统。强化检验检测机构能力考核,预计组织省内和京津冀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超过4000家次,涉及食品、环境、建设工程等社会关注的领域。

  三是在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新成效。建立完善检验检测行业品牌培育机制,今年将在全省选树技术能力强、管理规范、服务信誉好的10家检验检测机构标杆,在争创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培训等方面进行重点培育,形成龙头带动格局。聚焦全省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检验检测机构做优做强,深化拓展服务功能,促进检验检测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总结推广2021年试点工作经验,围绕我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实际,持续推进小微企业质量认证提升行动。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绿色建材、低碳产品、有机产品等高端品质认证。着力优化认证市场供给,加大服务力度,引导我省企业积极开展国际认证,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发布一批国际认证示范企业优秀案例;开展“同线同标同质”试点企业创建工作,有序推进质量认证试点示范工作,更好的促进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

  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刘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人民网:我是人民网的记者。请问,在目前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市场监管部门怎样给全省检验检测机构提供更好的服务?谢谢。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国建峰。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国建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从2014年起,我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已经全部实现网上办理。2019年,我们上线运行了全新的检验检测机构网上管理系统,系统功能更加科学智能。2020、2021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扎实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在我省全面推行检验检测机构告知承诺制, 资质认定许可流程进一步简化、许可时限压缩近45%,营造了较为宽松的准入环境。今年以来,在全省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为此,我局将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行政许可方面制定了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便企措施:一是简化申报材料,按照材料最少化的原则进一步减少机构申报材料。二是强化扶持重点,对于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技术、填补我省空白等检测领域的企业在申请资质认定时,给予具体帮扶指导,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受理。三是简化技术评审,检验检测机构在申请场所迁址、复查换证、新增检测项目、机构整合或拆分,在不涉及仪器设备、关键检测人员等实质性变化的情况下,一律采取文件审查方式进行技术评审。确需实施现场评审的,可结合远程视频评审的方式,只对检验检测机构申报的重点事项进行评审。四是进一步规范资质认定能力表,建立我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数据库,方便企业申报检测项目。通过这些措施,持续优化我省检验检测市场营商环境。

  谢谢!

  二、河北日报:您好!我是河北日报记者。我想了解一下,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在净化认证市场环境、激发认证市场活力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谢谢!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监督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杨进刚。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监督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杨进刚: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严厉打击认证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认证服务水平,我省认证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不断迸发。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工作成果,今年我们主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巩固认证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重点监管工作。一是加强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工作。加强对汽车、电动自行车、家用燃气具等12类重点产品,电热毯、电线电缆等30个重点产业聚集区的认证监管工作,扎实做好3C免办工作,加强3C产品认证活动风险预警。二是加强自愿性认证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和“三个统一”工作要求,正在对1284家自愿性认证获证组织开展检查。三是加强认证机构监管。对全省17家认证机构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对历年被投诉问题较多的认证机构进行重点监督检查。

  另一方面,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提高认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认证质量和效率。一是持续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在总结推广去年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培育360个小微企业质量提升优秀案例,形成以点带面,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良好局面。二是积极开展高端品质认证。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强绿色、低碳、循环、有机、HACCP等认证宣传与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相关认证,更好促进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和绿色发展。三是有序推动同线同标同质工作。发布一批国际认证示范企业和优秀案例,探索开展“同线同标同质”试点企业创建,组织第三方机构提供国际认证咨询和服务,鼓励和引导我省企业运用国际认证手段走向世界,有效促进全省经济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谢谢!

  三、长城新媒体集团:您好!我是长城新媒体记者。我想了解一下,今年咱们市场监管部门对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的重点是什么?有什么具体的工作打算?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国建峰。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国建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从两个方面来回答:

  一方面,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开展检验检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等文件,重点对医疗器械防护用品、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体、食品、个体防护装备、建筑材料、碳排放核查六个领域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专项整治。为此,我局专门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省级着重对医疗器械防护用品、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体两个领域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对食品、个体防护装备、建筑材料、碳排放核查四个领域机构进行检查。同时,省级做好四个领域重点机构抽查。这项工作7月中旬完成。

  另一方面,今年,我局印发了《2022年度河北省资质认定获证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主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对2020年、2021年未接受检查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包括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200家、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200家、生态环境检验检测机构120家;二是对2021年监督检查中受到行政处罚的检验检测机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三是随机抽取30家已通过现场评审尚未审批发证的检测机构进行回访检查,监督评审质量。四是开展省内和京津冀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目前已报名参加机构4385家次。我们今年的执法重点是严打虚假检验检测报告和严重不实的检验检测报告,同时,在监督检查中注重发挥部门联合监管作用,比如,我们与住建部门联合检查建设工程领域的检验检测机构,与公安、生态环境部门联合检查机动车、生态环境领域的检验检测机构,做到检查内容各有侧重,检查结果联合通报、联合处罚,增强了监督检查的综合效应。同时,按照省局轻微违法、首违不罚的工作要求,探索实施柔性执法,支持检验检测机构规范发展。

  谢谢!

  四、河北广播电视台:我省的质量认证工作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工作?谢谢!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监督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杨进刚。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监督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杨进刚: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我局着力发挥质量认证拉高线作用,重点加强绿色、低碳、有机等认证宣传与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相关认证活动,更好促进产业转型、消费升级。

  一是扎实开展质量认证试点工作。结合各地区区位特点、产业特色,选择7个县(市、区)作为质量认证试点单位,积极探索质量认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发挥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省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二是大力推进有机产品认证。通过组织开展“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举办“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等活动,积极引导条件适宜地区发展有机产业、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先后有丰宁、围场等5个县(区)被评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极大地促进了有机产品认证的开展,目前,我省已有515家企业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732张。三是积极推进低碳产品认证。我局联合有关认证机构,通过组织开展宣贯培训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低碳产品认证。截至目前,全省先后有24家企业获得低碳产品认证证书38张,为助力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发挥质量认证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独特作用,扎实有序推进相关工作。重点围绕加强社会宣传,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监管服务,促进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按照国家相关部委的安排部署,积极推动试点先行,在全省开展试点城市、试点企业、试点工程创建等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3位嘉宾的详细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处联系。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