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特别推荐
MG动画丨点击了解“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
2022-06-03 21:45:00 来源:长城网

  你知道什么是“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吗?

  按照省委、省政府20项民生工程工作部署,省政务服务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用,加强基层“智慧政务”建设,整合人社、税务、医保、住建、市监等邻域涉企涉民的高频事项,满足群众就近办事、自助办事、网上办事需求,打造“政务办事一公里服务圈”。

  如何推进“就近办”呢?

  将集成式自助终端向村(社区)、园区、商场、楼宇和银行、邮政、电信网点等场所延伸,推动更多事项全程自助办理,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村综合服务站布设“政务服务·裕农通”设备,目前全省已铺设裕农通设备约2.4万台,同时还新增上线人社、医保等30项常用应用事项,大大丰富了政务服务覆盖范围。

  “网上办”是如何推进的呢?

  省政务服务办制定了《乡村两级网上政务服务系统建设方案》,各地结合本地区的情况下,实行专项技术方案,有序推进一体化平台向基层延伸,实现线上申请、流转审批。目前,全省各地乡村两级认领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到了96%以上。

  “自助办”都包含哪些内容?

  目前智能终端设备上线的服务事项已有45项,其中:医保类如个人医保账户查询、消费记录查询等7项应用、人社类事项包括个人参保证明打印、就业创业等事项28项、新(补)办取水许可等水利相关应用3项,住建行业资质证书使用件申请、打印等7项服务。

  河北省基层电子证明系统是什么?

  省政务服务办利用数字化手段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民生服务水平的具体实践。它实现了基层证明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开具和网上领取,解决在外务工和就业人群开具基层证明需往返跑腿、成本高等社会关切的问题。目前,该系统已在石家庄、张家口、沧州、雄安新区的120个村上线应用。

  “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能带来哪些便利?

  群众办理医保、社保及公积金等业务也可就近选择银行、邮局等营业网点,只需刷身份证即可通办所有业务。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