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2-06-10 14:51:2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黄炜珣 摄

  6月9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世强向大家介绍2021年河北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情况和今年两化融合重点工作;并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蕴、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刘云鑫、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处处长李剑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记者黄炜珣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 孙永杰: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

  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世强先生,请他介绍2021年河北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情况和今年两化融合重点工作;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蕴女士、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刘云鑫先生、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处处长李剑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任厅长作介绍。有请。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世强。记者黄炜珣 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世强: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河北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北省两化融合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简要介绍2021年河北省两化融合工作发展情况和2022年重点工作。

  一、2021年河北省两化融合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54.7,排名全国第12位,比2020年前进2位,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全面加强。胡启生副省长主持召开了全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对全省工业互联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相继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工作方案》和《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是工业互联网三大体系加快构建。实现各设区市主城区5G信号覆盖,全省共建设5G专网70余个,省内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已完成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IPv6改造,“黄骅港5G港口”项目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第二批典型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案例,“首钢京唐5G+智慧钢铁示范项目”打造了省内首个智能钢厂。河北联通、中钢邢机、新奥新智等3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入国家顶级节点,接入企业342家,标识注册量4100万,累计标识解析量达到2亿次。全年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6个,累计1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被工信部列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平台,阿里supET等一批国家“双跨”平台落地河北。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和监测预警平台正式上线,我省被列为4个国家首批工业信息安全指数评价试点省份之一,发布了全国第一个省级工业信息安全指数评价报告;我省在第三届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研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三是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应用成效明显。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项目163个、试点项目50个,支持资金2958万元,遴选了49个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案例。12个项目入选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9个项目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数量均居全国第四;中信戴卡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举办企业上云推介活动301场,参加人数超过2.7万人次,2个企业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截至2021年底,全省上云企业6.2万家。

  四是有效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搭建河北省抗疫云产品平台,提供206款云产品和云服务,注册用户达到1050个,点击量达到1.1万次。组织120家企业开展“从厂到家”抗疫保供行动,将2800余种防疫和民生物资产品直接配送至社区或村庄;组织20家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开展“暖心稳岗”助企帮扶活动,为5万余家工业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服务,有力保障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开展“冀优千品”河北制造网上行活动,举办“总裁带货”直播23场,观看人数约620多万人次,品牌日宣传活动推介重点企业134家,点击量达到680万次,开展系列培训14场,330万人次参与了活动。

  二、2021年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情况

  按照工信部安排部署,我省连续11年开展了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工作。2021年,共组织1.3万家企业开展了两化融合评估。我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企业2021年评估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经过5个月的工作,编制完成了《2021年河北省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从区域、行业、集群、企业等多维度,客观描绘了全省两化融合发展全景图,为分析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渗透和应用效果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从整体评估结果来看,一是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总水平实现稳步提升。2021年我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延续“十三五”期间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达到54.7,同比增长3.2%,在全国各省市中的排名从第14位跃升至第12位,达到全国第二梯队前列。二是关键环节指数明显提升。反映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情况的关键指标:全省关键工序数控化率,2021年达到58.2%,同比增长2.9个百分点,连续六年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居全国第3位。

  从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来看,河北省各市因经济基础、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不同,两化融合发展重点存在一定差异,在整体水平方面表现出阶梯分布特征。2021年各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从高到低分别为:唐山58.3、石家庄56.5、邯郸55.2、沧州54.8、保定54.7、邢台54.7,廊坊53.1、秦皇岛52.7、定州51.4、衡水51.3、雄安新区49.9、张家口49.3、承德48.6、辛集47.0。其中唐山市整体水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7.8),排名全省第一。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4.2%)13.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石家庄市10个项目被列为省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数量全省第一。石家庄市医药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较高,达到63.5,超出全省和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51.5、56.5)23.3%、12.4%,位居全省第一。

  三、2022年河北省两化融合重点工作

  2022年,全省两化融合工作将坚持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增长点,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全年培育200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项目,遴选50个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新增上云企业超过1万家,全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水平持续提升,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重点推动四个方面工作:一是通过完善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健全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提升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夯实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基础。二是通过抓好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培育、大力推进“十万企业上云”行动、加快工业电子商务普及、开展“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全面推动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引领产业数字化转型新方向。三是通过开展技术创新、壮大信息产业规模、培育工业互联网优势服务企业、做好融合发展基础支撑服务,全面推动融合发展生态建设,打造多维度立体支撑体系。四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开展区域合作、加强培训宣传,全面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营造良好的数字化转型环境。  

  为了全面掌握2022年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按照年度工作安排,我厅4月20日启动了今年的两化融合水平评估工作,欢迎我省工业企业积极参与。

  以上是我省两化融合发展的简要情况,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 孙永杰:

  感谢任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长城新媒体集团:

  请介绍一下我省重点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情况?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蕴。记者黄炜珣 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蕴:

  我省聚焦冶金、装备、石化等8个重点行业,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增长点,各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均在稳步提升,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

  冶金行业:2021年两化融合水平达到61.4,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4.7)12.2%,全国冶金行业平均水平(59.9)2.5%,居全省重点行业第一位。冶金行业在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及智能制造就绪率等指数方面均领先于其它行业,反映出冶金行业在数字化管理、生产管控、智能制造等方面均具有较高水平。

  电子信息行业:2021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58.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4.7)6.4%,居全省重点行业第二位。底层生产设备改造、产品设计研发、精细生产管控等生产制造环节数字化水平较高,其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4.3%,高于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

  石化行业:2021年两化融合水平为55.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4.7)2.2%,居全省重点行业第三位。石化行业生产制造环节数字化水平较高,其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9.9%,高于全国石化行业5个百分点,居全省重点行业第一位。

  建材行业:2021年两化融合水平为53.4,其ERP普及率达到59.8%,高于全国建材行业(58.1%)1.7个百分点。

  装备行业:2021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53.3,其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6.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8.1%)18.1个百分点,在全省重点行业中排名第一。

  食品行业:2021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为55.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4.7)1.5%,在工业设备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和生产智能管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医药行业:2021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为51.5,企业在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配送及销售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方面数字化基础扎实,其ERP普及率达到71.6%,高于全国医药行业水平5.1个百分点,居全省重点行业第二位。

  纺织行业:2021年两化融合水平为45.7,全行业生产设备数字化水平较高,其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7.2%,高于全国行业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居全省重点行业第二位。

  我的介绍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二、河北日报:

  刚才了解到,2021年我省首次面向107个重点产业集群开展两化融合整体性评估,请介绍一下产业集群两化融合发展情况?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刘云鑫。记者黄炜珣 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刘云鑫:

  近年来,全省把两化融合作为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开展产业集群培育攻坚,实施数字赋能产业集群行动。一是开展数字化转型培训。组织举办数字化转型专题对接,在上海、深圳举办两期数字化转型专题对接活动,60家民企集团和县域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现场参观知名企业及园区平台,直观体验通过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的各项特色在线服务及在线管理,邀请上海电气集团数字科技公司、华龙讯达等讲解以数字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施路径。开展数字化转型“百场万家”活动,组织永年标准件、定州体育用品、白沟箱包、平泉食用菌等11个产业集群开展数字化转型专场培训对接,服务企业1300余家,提升集群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二是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引导特色产业企业运用在线营销、网络直播等新模式,推动特色产业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清河羊绒、辛集皮革、白沟箱包等集群的跨境电商、网红直播、抖音带货等新营销新业态已成规模。清河县引入上千名“网红”直播带货,拥有网络店铺3.5万余家,年销量达6000万件、销售额近百亿元,连续5年荣膺“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称号。辛集市建立“快手直播基地”,设立直播间30个,全力拓展线上市场,龙头企业月销售额同比增长近100%。白沟箱包集群打造短视频直播基地和体验式卖货场景,签约合作网红630多人,服务商家1000多户。三是开展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对107个省级重点特色产业集群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进行全覆盖评估,全面了解集群数字化水平,针对集群龙头企业形成专题评估报告,并给出提升建议。组织专家对辛集皮革、平乡自行车、曲周自行车、白沟箱包等集群数字化转型进行调研诊断,针对集群数字化转型提出意见建议,以点带面推进产业集群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产业集群两化融合成效日益显现。

  2021年,全省107个重点产业集群参评企业数量达2312家,总体参评率为87.84%,其中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定州4市产业集群参评率均达到100%。

  从整体水平来看,107个重点产业集群两化融合整体水平为55.3,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隆尧县食品产业集群、固安电子信息(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涿州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信都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定兴食品产业集群、怀安县汽车产业集群、三河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成安县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霸州都市休闲食品产业集群、高碑店市建筑节能环保产业集群,两化融合指数排名全省前十位。

  从关键指标水平来看,2021年我省产业集群在研发设计、经营管理、工业电商等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一是在研发设计方面,我省重点产业集群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4.3%,高于全国(74.1%)和全省(68.1%)平均水平。二是在经营管理方面,我省重点产业集群的经营管理数字化率达到74.3%,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9.7%)4.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0.1%)14.2个百分点。三是在电子商务应用方面,我省重点产业集群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比例达到67.3%,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4.8%)2.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4.4%)12.9个百分点。

  深化产业集群两化融合是我省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也是促进我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大对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力度,坚持示范带动、特色发展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加快产业集群两化融合步伐。

  以上就是我的介绍,谢谢大家!

  三、河北广播电视台:

  根据2021年评估数据,我省评选了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TOP100企业,请介绍一下这100家企业评选情况?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处处长李剑。记者黄炜珣 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处处长李剑:

  基于2021年全省两化融合评估数据,我们委托第三方机构,依据评估标准,评选了我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前100名的企业,希望通过标杆示范引领,带动更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我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企业参评情况

  2021年全省参评企业数量达1.3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覆盖率达到92.9%,从参评规上企业分布来看,沧州市参评企业1860家、石家庄市参评企业1846家、唐山市参评企业1590家,居全省前列;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覆盖率来看,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定州等4市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

  二、TOP100企业评选原则

  一是在河北省内进行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业企业;二是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一亿元以上;三是按照国家企业规模划分标准,企业规模为大型或中型企业;四是企业参加2021年度两化融合整体性评估工作且评估结果有效;五是企业信息技术在各业务环节得到了较好的应用,实现了各业务环节的横向覆盖和纵向渗透。基于以上基本条件,我们按照符合条件的参评企业评价指数从高到低,选取前100名作为我省2021年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TOP100企业。

  三、TOP100企业分布情况

  从区域分布情况来看,100家企业涵盖全省13个市,其中石家庄市企业数量最多,达到21家,其次是邢台市和唐山市,企业数量均为15家,三个地市企业数量占比超过全省一半。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100家企业中装备制造行业企业数量最多,达到26家,其次是食品、冶金、石化、轻工,企业数量分别为16家、15家、10家、10家。电子信息、建材、医药、纺织行业企业数量均在10家以下,这和行业企业数量规模有密切关系。

  四、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情况

  从整体情况来看,100家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70.7,显著高于全省、全国水平。100家企业中今麦郎、云谷(固安)科技等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较高,发展指数均达到了90以上。从重点环节来看,100家企业全面实现办公、财务、研发、生产、采购、销售等单项业务环节的信息化建设,在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经营管理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数字化水平,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经营管理数字化率、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比例等关键指数均大幅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总体来看,100家企业信息化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将发挥100家企业标杆示范作用,挖掘企业数字化转型亮点和创新做法,打造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志性案例,促进和带动全省两化融合水平的提升。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 孙永杰: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详细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和省工信厅办公室联系。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