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各地之声
行走旅发 | 打卡北方“水”城——广府古城
2022-09-29 10:36:15 来源:冀时客户端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所过之处,或芦苇依依,或荷花、莲蓬茂盛,沿岸的店铺古色古香一字排开,稍远处不时有年代久远的民居映入眼帘。不过,这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景象并不在江南,而是北方水城——广府古城。

  邯郸永年的广府古城有2600多年历史,位于4.6万亩的永年洼,城墙四周环绕着宽约100米的护城河,护城河外是湿地。2021年省旅发大会期间,广府古城十二公里环水观光项目全线打通。邯郸市广府园区文旅局局长郭永奇介绍,12公里水路,起点在杨露禅故居后芦苇荡码头,最后回到芦苇荡码头。中间穿越千亩芦苇荡、南潭路大桥、百花岛、正在设计建设的毛遂公园以及清晖书院等。

广府护城河

冬季的广府芦苇荡

广府弘济桥

广府武家大院

  从水路途径的水街码头上岸,就来到古城西侧的广府水街。水街临水而建,占地500多亩,是河北省第六届旅发大会改造提升项目之一。水街长约2公里,投资超过一个亿,占地面积500余亩,由185间主体建筑组成,街上的商户有300余家。包括集散广场、文化商业街、民宿体验街、小吃商售一条街、商务会议中心、停车场等等功能区,融合特色美食、文化旅游、民俗文化展示、休闲、养老、水上观光。

  广府古城最早有城池的记载是春秋时期,被称为“曲粱”,朱元璋洪武元年,设立广平府,下辖九县一州。登上城墙俯瞰广府城,城内官署、庙宇星罗棋布,城外四周芦苇、荷花遍布,水道两旁垂柳依依。

  自古以来,广府古城周边就有“浅植苇稻,深种莲蒲”的习惯,靠水吃鱼顺理成章,所以广府酥鱼是当地最有名的美食之一。一尾酥鱼从头吃到尾,鱼骨都是酥软的。走进古老的街巷,沿街酥鱼店一个个依次排开。邱英涛家的好再来特产店在广府古城的南街,到她已经是第5代了。

  邱英涛说,附近好几条街几乎家家都会做酥鱼。过去,这里的人们打上鱼,大鱼用来做宴席,小杂鱼上不了席面,就留着自家吃。杂鱼先刮鳞破肚晾干,再过油炸,加入葱、姜、蒜、醋、白糖等佐料,放在砂锅里,先用大火炖一小时,再用小火炖七、八个小时。虽然炖的时间长,但是鱼还是一整条,不会烂,不过,刺都是炖酥的,所以叫酥鱼。

  漫步古城,游览完弘济桥、杨露禅故居、武禹襄故居,坐着游船穿越荷塘、苇池,到永年洼国家湿地公园观赏完白鹤、大天鹅、小天鹅等珍奇鸟类,饭点儿回到古城,尝尝流传经年的酥鱼。一路打卡北方“水”城完美结束。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